校園一隅

最新活動

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活動

11/24(三) 黃克先(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危殆生活:無家者的社會世界與幫助網絡

刊登日期:2021-11-15  
友善列印
【學術演講】危殆生活:無家者的社會世界與幫助網絡

講題:危殆生活:無家者的社會世界與幫助網絡
講師:黃克先(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主持:張毓芬(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110/11/24(三) 12:00-14:00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社會科學院807

【講師簡介】
黃克先,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美國西北大學社會學系博士,研究議題涵蓋政教關係、基督宗教,研究專長包括宗教社會學、質性方法等。著有《危殆生活:無家者的社會世界與幫助網絡》一書。

【演講簡介】
本次演講,將概略介紹作者甫出版的新書。該書以在艋舺公園從事的民族誌為素材、從連帶分析的角度切入,呈現無家者在工作、休閒、親密關係、社交上,如何運用豐富且多樣的連帶,滿足在精神與物質上的需求。但是,因不確定性高的露宿環境、不穩定的經濟生活、社會汙名及歧視、制度性支持的缺乏,使得無家者之間這些豐富的連帶較一般人更顯脆弱。同時,圍繞他們形成的幫助網絡,包括宗教、國家與「善心人士」,雖提供物資與服務以供急難所需,但在互動中也傷害其尊嚴並扭轉自我認同。最終,不穩定且帶貶義的連帶,連同窘迫的物質生活與絕望的存在感受,讓無家者的生活更形危殆。


當天自由入座,歡迎各位前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