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最新公告

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公告

[演講]投資老年-從匯豐銀行全球老化最新調查研究談起

刊登日期:2008-06-13  
友善列印
題目:投資老年-從匯豐銀行全球老化最新調查研究談起
演講者: Dr. George W. Leeson(牛津大學老年研究中心執行長)
時間:97年6月16日(一)上午10:00到12:00
地點:社會學系和社工系系館401會議室
(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靠近辛亥路和復興南路口)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臺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
 
越來越多的老年人是社會的負擔或資產?
老年經濟安全是要靠自己或期待家庭?
為什麼連銀行都對老化議題有興趣?
讓我們從實證資料重新看待全世界都無法忽視的老化現象。
 
    全球壽命增長的趨勢之下,每一個個人、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政府都面臨著機會與挑戰!
    本研究分析的數據包含各式各樣的階層:1.已發展的經濟體,如:美國、德國…等。2.發展中的經濟體,如:巴西、印度、台灣…等。
    最新一期的研究時間從2006到2008年,共包含21個國家,近2萬1千人參與,參與者包括退休前及退休後的族群。研究中顯示,在老化的過程中人們普遍覺得不錯,甚至有些受訪者覺得更好,重要的因素在於獨立性、好的健康以及控制。另外,很明顯地,家庭是社會的支撐物,從我們的資料中呈現出顯著的代間團結感。並且,與我們的迷思相反的,老年人口並不只是被動地接受越來越多的支持,他們也提供龐大的支持給家庭、社區、工作場域。
 
參加對象:歡迎有興趣的學者、實務工作者、學生參加。
敬請事先報名,註明:報名參加臺大社工0616國際學術交流演講
報名請寄:b91704015@ntu.edu.tw助理陳奕如(來信請註明單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