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職涯資訊專區

首頁 > 最新公告 > 職涯資訊專區

110/04/28(三) 社會學實習說明會心得

刊登日期:2021-05-11  
友善列印

長期以來,社會系一直希望學生不只是透過社會學訓練自己的思考方式,更要學以致用,不單單只是在文字裡發覺社會學的意涵,而是真正的親身經歷,透過社會學之眼觀察日常種種現象,這也是為什麼社會學系會開設「社會學實習」這樣一門課的原因─希望學生們能夠勇敢地踏出舒適圈,大步前往未知的社會探索。


相信很多同學在家人或親戚詢問「社會學系在學什麼?以後可以做什麼?」時,總是很難迅速回答,且答案通常廣泛卻難以聚焦。但是不用擔心,社會學這門學問雖不像其他科系一樣,拿出一個「實際的」專業找到相對應的工作,不過這也代表著我們有更大的彈性、更大的發展空間,不會只侷限於「社會學」上,也不是只有當大學教授或從事研究的選擇。如果有興趣,你可以是充滿社會學觀察的記者,也可以是善於發掘顧客心理的使用者設計師,還有各式各樣的職業可以去嘗試。所以,社會學絕對不是會使你無法賺錢吃飯、毫無未來可言的一門無法「實用」的學科,相反的,只要你願意,它可以是無限寬廣的夢想藍圖呢!


今年社會學實習的合作單位五花八門:有與媒體產業相關的新浪微博,能夠做與社群經營相關的嘗試;也有跟教育相關的樹林社區大學和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可以了解社區大學和一般校外營隊是如何籌辦;中研院和典通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與市調民調相關,也是社會學最直接接觸到的職業;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和桃園是產業總工會都與勞資議題相關,能近距離了解勞工權益;最後當然也有最多社學系同學最常接觸的與社會議題相關的組織,包括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和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看完這麼多的實習單位,是不是覺得心頭癢癢、躍躍欲試呢?想參與「社會學實習」並不困難,只要填履歷表和志願序,依照想要的單位的要求填寫,就有機會到理想的單位實習,實習期間定期繳交實習週記以及撰寫實習報告後上台分享,就可以輕鬆拿到實習學分;若你在名單中沒看到自己有興趣的單位也沒關係,現在剛好是各個公司找尋人才的時機,網路查詢自己想要的實習單位,在五月底前向課程助教提出,經審核通過後也可以以得到這門課的實習學分。


這門課是由戴翠莪老師和林桂绣老師共同開設。翠莪老師表示,很感謝學生們出去實習有良好的表現,因此只要有繳交作業、最後也有報告,分數絕不會給低,相信這不論對學生未來求職、或者升學都會有所幫助。而桂绣老師也表示,如果自己在年輕時也有嘗試出去實習會是一件很美好的事,也希望學生們能夠出去闖闖,趁著踏入社會前體驗不一樣的工作類型,藉此找到自己的目標。


「社會學實習」課程的設置就是希望同學能出去闖闖、嘗試看看,這個年紀對於未來都有些迷惘、以及對自身能力的不安,正因如此,才要藉由實習體驗不同的職場文化。最後,希望同學們能藉由實習更勇敢的向自己的未來邁進,在實習期間習得珍貴的經驗與回憶!


*若對實習有興趣,可參考「實習學分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