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最新活動

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活動

5/14(五) 劉秋婉(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 電商真能翻轉父權嗎?中國「淘寶村」個案研究

刊登日期:2021-04-29  
友善列印
【學術演講】電商真能翻轉父權嗎?中國「淘寶村」個案研究

講題:電商真能翻轉父權嗎?中國「淘寶村」個案研究
講師:劉秋婉(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
主持:陳宇翔(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時間:110/5/14(五) 14:00-16:00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社101

【講師簡介】
劉秋婉,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倫敦亞非學院性別研究中心博士。研究專長為中國金融科技與電子商務、中國科技政策、中國返鄉移工等。

【演講簡介】
本演講主要介紹講者針對中國農村電商的研究,本研究以福建省一「淘寶村」為個案,分析電子商務產業以及金融科技在中國農村的興起如何改變傳統性別與世代權力關係以及衝擊個人的性別角色認同。根據阿里研究院的定義,「淘寶村」泛指,一個行政村有超過百分之10以上的當地人口以在淘寶網上經營網店為主要生計,年交易額超過一千萬人民幣。阿里巴巴自2009年起開始蒐集淘寶村的數據,第一批數量為20個村;自2016年起,中國已湧現超過一千個淘寶村。2016年,我選擇前往一個淘寶產業發展最久的20個村之一:「信義村」(化名)進行為期10個月的田野調查,其位於福建省泉州市。相較於先前的淘寶村以及農村網路通訊科技研究,本研究獨特的研究發現主要在於,第一,深入剖析金融科技重塑夫妻與世代權力關係的角色衍生於那些「行動支付」的機制,是傳統銀行沒有的特色,因而能清楚論證數位科技究竟是否有性別賦權的效果。其次,我的分析也奠基在中國性別與親屬關係生成與發展的歷史以及社會文化脈絡、與淘寶村的社會經濟結構,而非如先前研究,僅關經濟的面向。

當天自由入座,歡迎各位前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