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最新活動

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活動

4/15(四) 江柏煒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 邊境與跨境:東亞視野下的金門研究

刊登日期:2021-04-08  
友善列印
【學術演講】

講題:邊境與跨境:東亞視野下的金門研究
講師:江柏煒(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
主持:張毓芬(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110/04/15(四) 14:00-16:00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社會科學院207

【講師簡介】
江柏煒,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兼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研究專長為海外華僑與華人研究、僑鄉研究等,著有《金門傳統建築與文化》、冷戰金門—世界史與地域史的交織等書籍》等書。


【演講簡介】

金門,舊稱浯江、浯洲,由金門本島、烈嶼、大膽、二膽諸島所組成。位於臺灣海峽之西、閩南九龍江口、廈門灣及圍頭灣外,具「固若金湯,雄鎮海門」之勢,14世紀後半以降即為海防戰略要地。17世紀中葉起,島民東渡澎湖、安平、鹿港等地,成為臺灣早期住民的一支。19世紀中葉起,青壯人口陸續遠渡南洋各埠、日本長崎與神戶等地謀生,金門也成為閩南重要僑鄉之一,華僑在島上遺留了大量的空間遺產。1949至1992年間,成為國共對峙、世界冷戰的前線基地,社會與空間被高度地軍事化。2001年迄今,俗稱「小三通」的金廈、金泉定期航班開通,金門成為交通新節點。

本演講通過東亞區域的視野,討論一種全球地域學視角下,地方研究的可能性;進而將金門的地域研究與區域史、國族史、全球史加以勾連,並指出跨學科對話的重要性與金門研究的可能出路。


當天自由入座,歡迎各位前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