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最新活動

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活動

【活動心得】11/11(三)賴育萱(前典通股份有限公司副研究員) 市調?民調?我為何進入民調界

刊登日期:2021-01-18  
友善列印

活動性質:系友職涯演講

專訪日期:2020.11.11

主角:賴育萱(前典通股份有限公司副研究員

關係:本系碩士在職專班系友(108級)

撰稿人:官振蓉

---------------------------------------------------------------------------------------

對很多剛進大一的新生來說,看到課程中出現社會統計大概會覺得很可怕吧,原以為上了大學後可以脫離數學的魔咒,殊不知上了社會學系後又是另一個學習數學的開始,使用的課本還是密密麻麻的英文原文書,但又是逃也逃不掉的必修課。


雖說對大部分的社學系學生而言,統計很可怕,要不斷的看數據、清理資料、進行驗算,還要進行推論分析,不過嚴謹的抽樣調查對許多的社會研究帶來好處:調查比個案研究在資料蒐集過程中來的快速,而且使用的樣本數也大,既能有效觀測整體趨勢,又不用花大量時間一個一個下去訪談卻得到少少的個案數。統計的確對許多社會研究功不可沒,社會學系的教授也有很多使用量化研究的翹楚呢。


這次很高興能夠邀請曾經在典通工作的賴育萱學姊,為大家分享她在典通工作的經驗和一些關於市調民調的介紹。一開始,育萱學姊就開宗明義地跟大家說自己也是很怕統計的人,原本就很討厭數學,沒想到到了大二又要重新面對數學的摧殘,這應該說中了很多大一學生的心聲吧?但是,為什麼育萱學姊會選擇去典通實習呢?學姊提到,大部分社會學系的學生出路都是以考公職、考社工為主,或者作一些行政工作,但她不希望自己未來做的工作容易被取代,想要選擇能夠習得專業知識技能的工作來實習,所以最後才選了典通當她的實習地點,一待,就待了四年之久。


育萱學姊說,每個科系都適合做市調民調,並沒有標準的「哪個科系適合」、都有各自的優缺點,一般可能會認為統計系的比較適合這樣的職業,他們對數字敏銳、對計算十分了解,但沒辦法看到數字就說出一個完整的故事,而這就是社會學系的優勢,我們懂得觀察社會現象,提出新的觀點看法,當我們看到統計數據的結果,我們能比一般統計科系的人更敏銳地察覺數字想要透露的意涵。育萱學姊認為社會學系的同學不用害怕進入市調民調的行業會不會輸人一截,有劣勢當然也會有優勢,不試試看怎麼知道呢?


除了科系外,她認為最重要的是要對任何事都充滿好奇心,當你進入這個行業,會碰各式各樣的案子,可能是公司的市調案,或者初選民調,會有五花八門的類型,可能沒辦法都做你喜歡的、有興趣的案子,這時候支撐你做下去這份工作的就是對每件事物的熱忱,你想要知道什麼、得到什麼,你對這個問題的熱衷會幫助你撐過一次次的冗長耗時的量化案子,這也是為什麼她能夠堅持這份工作的原因及初衷。


其實做市調民調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為了配合客戶的時間,有時候要假日工作,有時候要熬夜加班,並不只是坐在電腦跑數據統計,你還得跟客戶溝通、做分析、做成讓客戶看得懂的量化報表,案子更是一個一個在輪替,清閒的話可以正常的上下班,如果來了個大案子可能會忙到深夜,育萱學姊就說到,自己曾經早上五點下班,十點又繼續到公司工作。


不過,從這份工作得到的成就感是無法計量的,她常常從這份工作各個小地方獲得成就,成為她持續做下去的動力。她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於提案被政府看見,別人常常說,「對政府的提案可能十年才會被採納」,她很幸運的在第三年的時候意見得到政府的重視,這是很難得的機會,也是對她工作的一大認可,她很高興自己的能夠在那麼短的時間內得到這樣的殊榮,別人可能等了十年還不一定會得到政府的賞識呢。


說到政府,育萱學姊認為最有趣的就是初選民調,很精采,也很刺激,看著各個候選人緊張激烈的票數鬥爭,還有候選人對結果的憤怒失望、又或是開心興奮。有一次某位議員候選人得知自己沒辦法翻盤時,還直接進公司與職員對峙,因不服初選結果而僵持了很久。對任何一個候選人而言,票數是尤其關鍵的,少一票多一票都是定生死,看著官場上因票數高低而風起雲湧,做這樣的民調可以看見不少有趣的政治生態。


聽完這場演講,不曉得上台下的學生們有沒有對市調民調產業更有興趣了呢?還是依然對統計感到瑟瑟發抖?相信應該多多少少更貼近了解這個產業的內容了吧。其實,學好統計不難,只要有心、願意學習,相信在場的學生們也可以像育萱學姊一樣,從一個原本討厭數學的學生,搖身一變成為資深的研究員,這些都不是一蹴可幾,而是靠著努力向上所得到的結果。也謝謝育萱學姊帶來這麼豐富的演講,不但說了許多在工作時的小故事,還一一解答學弟妹們對此行業工作的小疑慮,期待在未來能夠看到育萱學姊及學弟妹們在社會學界光明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