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最新活動

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活動

12/10(四) 簡郁珊(英國蘇格蘭愛丁堡大學) 中國黑鏡:STS研究由中國人民的視角看待社會信用制度

刊登日期:2020-12-01  
友善列印
【專題演講】中國黑鏡:STS研究由中國人民的視角看待社會信用制度

講題:中國黑鏡:STS研究由中國人民的視角看待社會信用制度
講師:簡郁珊(英國蘇格蘭愛丁堡大學STS碩士)
主持:陳宇翔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109/12/10(四) 14:00-16:00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社會科學院114

【講師簡介】
簡郁珊,畢業於英國蘇格蘭愛丁堡大學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aka STS),國立臺北大學社會系、雙主應外系。

【演講簡介】
中國社會信用制度的研究中,多數都從中國政府想要達到的歐威爾式控制的角度為研究觀點,研究也都多以中國官方政府資料、新聞報導為材料,幾乎找不到從中國人民的觀點看待此制度的研究。此研究便是以從中國人民的角度去探討社會信用制度:中國人如何因此制度改變他們對於自己與他人的想法,中國人是否會因分數而改變他們自身或是身邊人的行為,及中國人是如何去詮釋及理解這個制度。
此研究以深入線上訪談為方法,且分析了中國人基於他們所在之內團體外團體來轉換他們對於社會信用評分的接受程度,中國人又是如何操弄及遊戲化這個制度來抓住他們僅剩的自由,以及中國人是怎麼詮釋制度且為何對於該制度有多種解釋。


當天自由入座,歡迎同學前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