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最新活動

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活動

【活動心得】社科院10/20院慶講座:預備未來

刊登日期:2020-11-24  
友善列印

活動性質:社科院20週年院慶系列講座

活動日期:2020.10.20

主角:夏嘉璐(TVBS主播)

關係:本校學士班系友(1999年畢業;87級)

撰稿人:官振蓉


---------------------------------------------------------------------------------------------

對一般的大學生而言,未來是很模糊不清的詞彙,講到未來,無非就是工作、夢想,我們對未來充滿憧憬,另一方面也惴惴不安,正因為無法預測才感到害怕。我們總是妄想未來的情景,盡量想要勾勒出美好的線條,但是未來真的能如同想像中璀璨嗎?

社會科學院很榮幸的能夠在二十週年邀請到系友─主播夏嘉璐來到學校為我們演講「預備未來」,她笑著說自己已經很久沒來學校演講了,上次演講的對象也不是學生,是家長;演講的主題也跟這次不同,是媒體識讀。她一直在思考可以和臺北大學的學弟妹們說些什麼:這些年來心境上有很大的轉變,她覺得這次的來訪,「媽媽」的角色又更重了一點,看待未來的角度,也更像是一個母親的心情去看待這世事的變化。

她說,現在這個世代,是Z世代,或者也可以稱為I世代,現在的小孩是在網路的環境下學習成長,這個世代的孩子從小就承受資訊的快速流通,只要打開手機,整個世界的資訊就在眼前炸開,也就是說,我們正在處於一個資訊爆炸、充滿對立、情感相對冷漠的時代。

同樣的,這一代的小孩,也是一個玻璃心的世代。看在夏嘉璐主播的眼中,這是社會整體結構性的問題,因為這一代的孩子們要承受的壓力太大了,我們不斷的在看到新的事物,眼花撩亂的不停在眼前發生,同時,我們也不斷的被比較、被評論。以前,這個世界會告訴你,你只需要有一個目標,把那個目標做到完美那就夠了;現在,即使身邊的人不教導你,你也該知道,你不能只會一種專長,社會上不斷吹捧斜槓青年的存在,更小的孩子需要不斷的學習專長、才藝,將一週七天填滿。這就是現在的情況、現在的常態,小孩不斷的在被比較,比較的範圍已經從原本的「課業」,晉升到「全方位」。

更進一步的談,資訊的快速流通對整體社會帶來的影響是巨大且難以估計的,這也是很令人擔憂的情況,我們每一天都與世界上成千上萬的資訊為伍,我們不斷的觀看,導致我們對過大的資訊感到麻木。但在資訊傳遞情感上我們又接收的過於快速,看到愛心時會得到開心的情緒反應,但一旦產生了其他負面的情感資訊,傷害更是來的龐大且措手不及。這是我們目前面臨到的問題,資訊竄流影響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和對情感的定義,我們深深被資訊所束縛卻又無法輕易逃脫,我們常常以為是自己在選擇資訊,但也可能是資訊在選擇我們,我們可能以為自己有選擇的權利,殊不知自己其實並不瞭解全貌就已經全盤接受了資訊。這些看似微小的社會問題,實質的、正在進行的、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

夏嘉璐主播這一路走來,經歷當記者主播的辛苦時刻,然後結婚、成為母親,報導社會新聞注意到現在的社會議題,每一步都讓她對現在社會有更深的認知,也對成為一個「人」該要有的特質有更深刻的想法。「預備未來」四個字,不是只關乎課業或能力,還有一個人的品格及良善,我們似乎常常忘了這些特質才是真正溫暖人的,只是不斷強調能力和發展。人與人之間不就是情感上的建立嗎?缺少了良知,那麼剩下的也只是冰冷的互動而已。

很感謝夏嘉璐主播願意在繁忙的公事空閒中願意撥空來社會科學院演講,儘管只有短短大約兩小時的時間,但內容從社會跨越到個人,除了給學弟妹們不少對社會現狀的省思,也提供了個人歷程讓學弟妹們參考、更明白未來路上可以如何克服挑戰,內容深入淺出,最後的問答時間也讓學弟妹們瞭解更多媒體產業背後的秘辛。對現代的大學生而言,未來如迷霧一般,希望這次夏嘉璐主播的演講有為學弟妹的未來指點明燈,也謝謝夏嘉璐主播豐富的演講內容,期待下次能夠再邀請夏嘉璐主播來臺北大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