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最新活動

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活動

【活動心得】10/07(三)社會學實習發表會

刊登日期:2020-11-09  
友善列印

撰稿人:官振蓉

說明會日期:2020.10.07

---------------------------------------------------------------------------------------



社會學並不像一般科系是個能夠直接在職場應用的學科,我們大部分學理論,學習如何思考、換個角度看待這個社會,這些東西恐怕沒辦法實質幫助我們在職場上存活,但卻提供了新的視野看待職場。儘管相較其它科系沒能夠在專業領域先獲得知識,不過,初次踏入職場的階段大家不都一樣嗎?帶著惴惴不安的心,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邁出第一步,就算大學讀的是社會學,也一樣能在不同專業上發光發熱。本次的實習發表會,有的人去做問卷、統計相關的工作,有的人嘗試踏進新媒體的工作環境,也有人選擇加入NGO組織為人權倡議,學生們在各自在自己所愛的工作中努力打拚,也觀察到了不少有趣的實習現象。


第一位陳韋仲同學選擇到典通做問卷審核,工作中除了學到一些問卷的思考邏輯,也碰觸到一些資料處理的部分,雖然過程中使用的軟體都是從大一就使用已久的SPSS,但畢竟職場上的作業不如學校功課簡單易懂,上了職場還是會面臨明明是熟悉的事物卻不善操作的情況,但這也是我們之所以要實習,不可能每次的資料處理都像學校功課一樣數據乾淨漂亮,這時候就是去熟悉學習,遇到不懂的情況就去問問看,儘管在實習的過程中沒辦法如願做到自己想做的工作,但每個學習階段或許在日後會變成重要的學習養分有說不定。


第二位姜胤如同學因為對媒體有興趣,所以選擇到台灣微博實習,先前都是在系辦當工讀生,這算是他第一次他踏入真正的職場,工作內容大部份是處理微博舉辦的營隊的相關內容和文書處理。初次踏入職場對實習懷有憧憬,過程中發現微博高層的想法還是稍微古板,同事們的情誼也不深厚,可能是因為整體相處分為冷漠,各組之間並不知道對方的工作。當然還是有碰到很好的同事,營隊的體驗也對他影響深遠。


第三位是去司法改革基金會的張郁晨同學,司改會總共有五個部門,他是在個案行動部實習,「真實無辜,救援可能」是他們的核心價值,負責幫助那些冤案被害者能夠不再被法律綑綁、洗清冤屈,實習的過程中,他看到了許多法律之下的黑暗面,明知道被害者的困境,但卻無力解決、沒辦法將被害者從冤案中救出。實習期間,他反思很多關於人權、法律等等的問題,對台灣冤案沒辦法獲得平反感到挫折無力。


第四個是同樣在中研院調研中心實習的莊博涵和吳永健同學,主要工作就是做資料管理相關的事務,前期主要是資料分析,後期為推廣宣傳,工作期間也會介紹一些台灣可以使用的數據資料庫,教導一些關於資料庫長期管理的處理方法,也會讓實習生們親自執行操作如何整理資料庫,實際放在網站上讓更多人可以使用。雖然工作內容就是社會統計曾經提過的內容,但因為是職場,能夠更加熟悉資料處理,也更了解SRDA資料庫的功能,最後三天的工作坊較艱澀難懂,不過參與的經驗也因此留下深刻的回憶。


第五位鄭艾人同學在一開始進入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前其實對這個NGO組織並不是很認識,是在實習的過程中才漸漸對這個組織有初步的認識。對他而言,人約盟簡單來說就是一個遵照聯合國或其他一些人權公約,並且在台灣進行推動的一個人權組織,主要工作就是做資料蒐集及翻譯彙整國外的人權法案,使他對NGO組織以及人權等資訊有初步的認識,但工作期間常常沒辦法李清自己的工作內容及成果之間的關聯,也因為上級給的自由空間過大反而有點失去目標。如果想去人約盟實習,建議可以嘗試積極一點的作為或許能夠學到更多內容。


第六位是到台灣人權促進會的周佳真同學,一開始就打算進NGO組織學習觀察,最後選擇了南部的促進會作為工作的地方。期間促進會會帶著實習生們參與大大小小的講座、論壇,或者帶著他們參觀其他的台灣NGO組織,讓他們除了認識人權法條外,能夠觀察到其他各式各樣台灣NGO組織的生態。讓周佳真同學很意外的是,儘管這些NGO組織性質不同,有些可能與政府合作、有些可能與政府對立,但私底下其實都是很友好的關係。促進會的人也都很善良,如果對人權法條有什麼疑惑的地方,只要問組織內的人,都會細心的解釋,過程裡他對學習了不少法律,對台灣NGO組織有更多的了解。


最後一位是在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實習的陳映語同學,桃總會屬於上級工會,對組織下的其它工會負責,近年來因為一些勞工與資方權力不對等的情況手段也變得較為激烈,實習工作內容很雜,比較特別的是協助製作裁決的申請人證據、打電話給里長宣傳活動和打勞資雙方談判的逐字稿。這次的實習對陳映語同學而言,比起一開始就銜接職場,過程中讓他看到更多勞資雙方不平等的情況,很明顯的能見到資方有很多手段可以剝削勞方的權益,也能見到勞方的無助,手段變的激烈也是迫於無奈下的決定,也希望大家可以多多了解這一塊的法律知識,才不會使自己的權益受損,若未來成為主管也能夠知道如何保護勞工權益。


這次的實習發表會,每一位同學的內容都十分精彩有趣,相信對當時在場的同學選擇實習環境有不小的幫助,或許也會因此獲得一點點的勇氣嘗試踏入不同於社會學領域的實習環境。不論如何,工作的確是全新的、不同以往的體驗,在害怕之前,不如放手一搏看看,或許能跟這次實習發表會的同學們一樣,享受每一個學習的當下,在工作中看到更不一樣的社會學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