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職涯資訊專區

首頁 > 最新公告 > 職涯資訊專區

109/6/3(三) 社會學實習行前說明會心得

刊登日期:2020-06-11  
友善列印

每位有申請系上實習、自行在外申請實習,或是尚未確定實習單位的同學們,在實習正式開始之前,此行前說明會請各位同學務必注意以下幾點事項:

首先,由教官特別宣導交通安全問題。台北大學的學生曾發生過許多起或大或小的交通事故,比例尤其以行人及機車騎士居多,因此,提醒同學們在行走時應盡量不滑手機、走行人穿越道時仍應注意左右方來車、行走在馬路上時應面向來車更為安全(背向來車行走有23%的機率發生意外);而大專生騎機車發生意外事故更是頻繁,教官藉由播放校園機車安全宣導影片「輪上生機」,更進一步地提醒同學應當保護自身用路安全。

 

如今「防禦駕駛」的用路觀念漸漸備受重視,無論是汽車駕駛、機車騎士、抑或是行人,都有義務保護自己同時也保護他人,畢竟「有路權沒安全」,當每個人都在爭奪先行權利時,皆可能將自身暴露在不安全的環境之下。以下列有機車板及行人版之防禦駕駛要點:

【機車版】

1.不要以為別人一定會遵守交通規則;

2.不要以為別人一定有看到我,或就是要讓別人看到我;

3.避免緊急重煞車;

4.看不到的視野範圍就潛藏危險;

5.走對的路線;

6.預留自己與別人空間,例如當前方左側有汽車、右側有機車併排行駛中,此時若從二者中間超車,將會有一定風險;

7.讓別人知道自己的意圖,例如行車時,雖已打方向燈,仍應注意別人是否禮讓,像是右轉時右方空間太大,就可能有其他機車會侵入。

 

【行人版】

1.靠左走風險較低;

2.注意左轉車,因車輛有A(擋風玻璃左右側的支撐柱)盲點,若行人剛好落入此盲點就很危險;

3.注意旁邊停等紅燈的車輛,尤其是大型車;

4.行人欲穿越未劃設斑馬線之道路,當視線不佳時,行人若站在路中間,很有可能因沒被看到而發生危險。

 

在結束交通安全相關宣導後,便由戴翠莪教授帶領大家進入本次說明會的主軸。就初步媒合名單方面,由於此次疫情關係,實習單位的作業進度可能有所延緩,因此部分同學的實習申請還尚未確認,請同學們務必再注意後續確認過的實習名單。

 

而在實習申請程序的第一部分,包括實習保險(將由系上統一辦理保險)、實習合約、以及實習單位基本資料表,申請系上實習的同學將由系上統一與實習公司簽訂合約且一併處理基本資料表,而自行在外申請實習的同學則自行與實習公司簽訂合約,須在實習開始3日內提供合約與基本資料表之影本寄給筠涵助教(huangyh@gm.ntpu.edu.tw),以便告知助教實習單位的資料與聯絡方式。

 

實習申請程序的第二部分,則是著重在實習考核表,包括實習單位考核、學生自我評量、和實習單位對實習課程滿意度三種考核表,接著是實習週記(每個禮拜一頁),最後是實習書面報告、摘要表及口頭報告。

 

再詳細說明社會系職場實習合約書之內容,除非單位有特殊需求,否則原則上將由系上統一與實習單位簽訂(自行在外申請實習同學則除外),合約書為一式二份(甲方:社會系;乙方:實習單位),指導老師會不定期訪視並指導學生。若發生實習糾紛或有爭議待處理時,由社會系與實習單位雙方協商處理,並得提交實習委員會處理。

 

特別提醒申請實習並欲修「社會學實習課程」的同學,該課程為3學分,並於第二學期(下學期)時申請,課程內容以暑期實習(不得少於160小時)為主,毋須上課,課程評分則是參考上述提到的(1)實習考核評量30%(2)實習週記30%(3)實習書面報告20%及口頭報告20%,同學們務必記得在規定期限內繳交各式表單及作業報告,並且出席發表會一同討論分享實習經驗。

 

最後,同學們在校外實習前應做足準備,事先了解實習單位的性質、企業文化、工作地點、交通狀況等基本資訊,並且確認報到的日期及所需資料,而實習報到當日即視為正式上班日,應遵守實習單位相關規定,為自己的實習規劃訂定目標,如幫助未來就業、了解特定專業領域、拓展人脈等。職場倫理更是重要的一環,務必遵守實習單位的管理規則,並確實注意維護安全及業務上保密,而雙方的良好溝通也很重要,若有問題或困難疑惑,可向實習單位人事訓練部門反應,也可以向輔導老師反應。實習生也具備基本權益,最基本的包括勞基法、性平法以及相關申訴管道,甚至還有退場機制,如實習合約第八項:實習糾紛或爭議由甲乙雙方共同協商,並得提交實習委員會處理。

 

各位同學在校外實習之餘,除了注意每天的通勤安全之外,也要記得每天在實習工作中學習到一點新知或經驗,並且切勿忘記實習完成後需要如時繳交各式評量表及作業報告。相信同學們在聽完這次的行前說明會後,對於暑期實習不再帶著徬徨無助的不安定,而是更加了解整體面貌後的自信,在實習申請及課程評分上都有所了解,現下只剩下同學們該怎麼為自己的實習工作訂定有意義的目標,並且努力去實踐、達成,期待同學們能夠如期參加暑期實習,獲得美好愉快的實習經驗,人生的里程碑就又更邁進一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