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最新活動

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活動

6/8(一) 陳柏甫(North Hennepin Community College)、張儀君(Macalester College) 從一個黑人之死到全美抗議

刊登日期:2020-06-03  
友善列印
【座談會】

講題:從一個黑人之死到全美抗議
講師:陳柏甫(North Hennepin Community College)、張儀君(Macalester College)
主持:陳宇翔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109/06/08 11:00-12:00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社會科學院622

【講師簡介】
講者陳柏甫為美國康乃狄克大學社會學博士,現於明尼蘇達州的 North Hennepin Community College任教。張儀君為明尼蘇達地大學地理學博士,現於明尼蘇達州的Macalester College 任教。兩人長居於雙城地區。

【演講簡介】
美國今年的戰士陣亡紀念日當天,一個叫做 George Floyd 的黑人在明尼蘇達州的明尼亞波里斯市死了。他的死亡被旁邊路人的手機全程錄下。在八分鐘四十六秒的時間裡,一個白人警察用膝蓋跪壓在他的脖子上,同時身上還有其他兩個警察跪壓。
這件事情一夜之間震驚了全美。令人震驚的不僅是這起案件發生在美國數一數二最自由多元的都會區,更令人震驚的是這發生在明尼亞波里斯市、這個號稱全美最 nice 的都市。在抗議兩天後,明尼亞波里斯市發生大規模暴動,群眾燒毀一間警察局、整條商街、甚至蔓延到緊連的聖保羅市與整個都會區。同一時間,美國各大主要都市也紛紛開始暴動,響應雙城的 Black Lives Matter 運動。為什麼 George Floyd 的死會發生在美國最自由多元的明尼亞波里斯市?又為什麼這起警察暴力致死案件可以引發這麼大規模的社會運動?住在明尼蘇達州的兩個社會科學家將以座談方式跟大家分享他們的在地觀察與實地理解,協助大家更明白這一波 Black Lives Matter 運動的遠因近果、以及對在地社區的影響。


陳柏甫和張儀君,兩位講者將連線來和大家座談,從他們的近身觀察來和大家談談這次美國George Floyd演變成全美抗議事件,「從一個黑人之死到全美抗議」。預計20分鐘介紹40分鐘和觀眾對談。當天自由入座,歡迎有興趣的同學一同前來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