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最新活動

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活動

4/1(三) 陳宇翔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金融科技中的社會學:以臺灣P2P網路借貸為例

刊登日期:2020-03-23  
友善列印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課堂演講 】

講題:金融科技中的社會學:以臺灣P2P網路借貸為例
講師:陳宇翔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主持:張毓芬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109/04/01(三) 12:00-14:00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社會科學院807


【講師簡介】
陳宇翔,國立臺北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畢業於英國愛丁堡大學,研究領域包括經濟社會學、金融社會研究。研究主題包含台灣的金融科技、股票市場、茶業與農業等,著作發表於《臺灣社會學刊》、《台灣社會學》、Economy and Society等期刊。


【演講簡介】

P2P網路借貸為目前全球金融科技主要發展類型之一,透過網路平台,業者媒介貸方與借方完成借貸交易,且在過程中提供各類型服務,向一方或雙方收取費用。貸與人與P2P網路平台連結共同實踐理性經濟人,經由平台中完整的借用人資訊、案件信用評比、分散投資機制、風險保護與法律協助,讓個人信用借貸脫離社會關係置入於經濟市場框架,成為可理性計算風險與預期報酬的投資活動。然而,目前臺灣P2P平台制度的正當性尚未充分,參與者對於平台的信任成為這個經濟活動的前提。平台信任由不同社會機制所共同產生,包含:專業經營團隊使平台成為金融專家系統、平台與銀行(正式金融機構)進行結盟以提高自身地位、業者強調守法且朝向正式制度化發展,另外也有人際連帶產生的信任。


當天自由入座,歡迎同學前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