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最新活動

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活動

3/11(三) 蔡友月(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基因科技重寫歷史:台灣祖先起源再發現、科學爭論與社會效應

刊登日期:2020-03-02  
友善列印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專題演講 】

講題:基因科技重寫歷史:台灣祖先起源再發現、科學爭論與社會效應
講師:蔡友月(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主持:張毓芬(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109/03/11(三) 12:00-14:00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社會科學院807



講師簡介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目前研究興趣關注Taiwan Biobank、台灣原住民基因與認同政治、台灣溯源基因檢測公司的受試者等等,相關著作發表於《台灣社會學》、《台灣社會學刊》、BioSocieties、East Asia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等期刊。著有《達悟族的精神失序:現代性、變遷與受苦的社會根源》一書,與學界友人主編《不正常的人?台灣精神醫學與現代性的治理》、《台灣的後基因體時代:新科技的典範轉移與挑戰》等書,以及紀錄片「病房85033」、「Commitment!練馬可老師與台灣社會學1955~1999」。



【演講簡介
1980年代基因科技的進步帶來新革命,特別是「人類基因體計畫」(Human Genome Project)基因體定序圖譜初稿完成後,逐漸影響當代人群的認同與差異政治。在此學術潮流中,以原住民基因為主的科學知識論述,涉入了台灣人DNA組成、起源的討論與爭議,不僅逐漸對台灣的認同政治產生特殊的影響,也引發台灣與中國兩邊的科學爭論。本次演講帶入科學知識社會學的反省,分析科學研究的知識生產背後的邏輯,強調科學研究與詮釋是鑲嵌在社會文化之中,因此我們不能一味追求「更科學」的競賽,必須帶有一種「反身性的生物社會性」,以避免走向種族偽科學帶來的危害,這對於反思科學在族群、國族的認同政治中的角色,尤其重要。


當天自由入座,歡迎同學前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