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最新活動

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活動

3/4(三) 何明修(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從雨傘到反送中:香港運動的社會學分析

刊登日期:2020-02-19  
友善列印

【學術演講】從雨傘到反送中:香港運動的社會學分析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專題演講


講題:從雨傘到反送中:香港運動的社會學分析
講師:何明修 教授(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
主持:張毓芬 助理教授(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
時間:109/03/04(三) 12:00-14:00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社會科學院807


講師簡介

何明修是台大社會學系教授,其研究領域包括社會運動、勞動社會學、環境社會學。何明修出版了《社會運動概論》、《綠色民主:台灣環境運動的研究》、Working Class Formation in Taiwan、Challenging Beijing's Mandate of Heaven等專書。



【演講簡介

此次演講將探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如何從2014年的雨傘運動汲取教訓。既有的社運理論,包括抗爭週期、外溢效益、暫緩結構都不能完整解兩場運動的關連性。何老師認為,學習與反應是使得香港人得以在五年之後,發動更為強大的抗爭之關係。學習機制包括:(1)雨傘運動的佔領區孕育出新的觀念,後來得擴大推廣。(2)雨傘後的新成立組織形成一道綿密的動員網絡。(3)參與者意識到去中心化與寬容激進抗爭之必要。

當天自由入座,歡迎同學前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