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最新活動

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活動

1/3(五) 高穎超(美國維吉尼亞聯邦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宗教、政經與性制:反同性婚姻運動的動機論

刊登日期:2019-12-23  
友善列印
【學術演講】宗教、政經與性制:反同性婚姻運動的動機論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專題演講

講題:宗教、政經與性制:反同性婚姻運動的動機論
講師:高穎超(美國維吉尼亞聯邦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主持:張恒豪(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時間:109/01/03 12:00-14:00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社會科學院807

【講師簡介
高穎超,美國維吉尼亞聯邦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研究領域包含性別與性制、社會不平等、宗教、全球與跨國社會學。研究成果發表於期刊Contexts與Sexuality Research in China。陽剛氣質研究則發表於合輯East Asian Men: Masculinity, Sexuality and Desire (Palgrave Macmillan, 2016) 和Masculinities in a Global Era (Springer, 2013)(與畢恒達合著)。翻譯的性社會學經典《茶室交易》(群學出版,2016),榮獲2017年台北國際書展編輯獎。其他研究見於《質/性別研究》及《以身為度、如是我做:田野工作的教與學》。另有公共社會學評論刊於《性別平等教育季刊》、《巷仔口社會學》、《上報》、《端傳媒》、《蘋果日報》、《關鍵評論網》和Taipei Times等。

【演講簡介
近20年來的同志公民權進展激起了台灣史上最大的反同運動與道德恐慌。反同運動並未因2019年5月的同性婚姻部分法制化而止戰,仍繼續擴延到2020總統及立委大選,以幸福、護家、媽媽為名,散佈恐懼與污名,極力阻擋、拖延,甚或反轉婚姻平權與同志教育進程。本講座基於田野、訪談及文本資料,分析台灣十年來反同運動的多重動機。我將挑戰常識的「宗教化約論」,批判性分析反同運動的信仰、政治、經濟及性制(sexualities)等社會因素,如何交織性地驅動反同運動的集體行動。


本講座以中文演講,中英對照投影片,QA中英語皆歡迎。
當天自由入座,歡迎同學前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