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最新活動

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活動

11/13(三) 曾凡慈(中研院社會所助研究員) ADHD、社會世界與畫界工作

刊登日期:2019-10-30  
友善列印
講題:ADHD、社會世界與畫界工作
講師:曾凡慈(中研院社會所助研究員)
主講:張恒豪(臺北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時間:108/11/13(三) 12:00-14:00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社會科學院807

【講師簡介】
曾凡慈,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助研究員。研究領域包含醫療社會學、科學與技術研究、性別社會學。對於現代醫學做為人類心智與身體治理形式有高度好奇,希望在反省、批判乃至於對話的過程中,豐富對人類處境與存在多樣性的理解與實踐力。2016獲得台灣科技與社會學會王玉豐研究紀念獎。


【演講簡介】
近十年來,兒童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簡稱ADHD)在台灣社會引發顯著爭議。本研究使用社會世界做為分析架構,首先檢視台灣ADHD場域當中不同集體行動者的論述與行動,看ADHD如何被異質地建構,成為不穩定與多樣化的存在;其次是藉由分析各個集體行動者所進行的畫界工作,揭示不同社會世界如何尋求自身的合法性並極力維護,同時連結、貶抑或排除其他主張,以試圖形塑場域發展的方向;與此同時,這些行動與互動,卻使得各社會界非預期地改變了自身,從而重新形構ADHD場域的生態及其動力。最後,對於論述競逐的分析,可能忽略那些無組織、無行動、看似無聲的行動?,再製現實中的權力關係。因此有必要追問哪些受牽連的行動者深陷在場域中,他們深切受到ADHD爭議的影響,卻只能以不同面貌被再現。


當天自由入座,歡迎各位自備午餐前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