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職涯資訊專區

首頁 > 最新公告 > 職涯資訊專區

謝宛君(益普索市場研究公司 研究員)帶著好奇心踏入「市」界

刊登日期:2019-10-24  
友善列印

活動性質:系友演講

專訪日期:2019.10.30

主角:謝宛君(益普索市場研究公司 研究員)

關係:本校碩士班系友(2016年畢業;104級)

撰稿人:陳琪芳

---------------------------------------------------------------------------------------


謝宛君研究員在取得碩士學位後,先是擔任本系戴翠娥老師的研究助理,後來才去應徵市場研究員,今年是學姊在全球第三大市場研究公司「益普索」的第1年,服務客戶涵蓋各行各業,像是:金融業、3C產品業、食品業,不只有大企業,甚至也有新創科技公司。在經歷系上扎實的量化訓練後,社會學給予的研究能量究竟與商業市場激盪出了怎樣的火花呢?透過這次的職涯講座可以一窺研究員的日常!


市場研究員的真面目是?

益普索公司總共有75種業務解決方法(統計模型),宛君學姊表示,其實有掌握住系上統計課程,這些模型並不會很難,在業界不見得會用到很艱深的研究方法,比較著重於如何清楚告訴客戶數據背後的完整故事。

在給同學們的暖身練習中,宛君學姊安插了一個圖像題,請同學用圖片呈現「對市場研究員的印象」,其實這是研究員在質化訪談中經常運用的手法-相同文字用語在不同受訪者口中指涉的程度不盡相同,不如透過圖像去理解他們的真實感受。

宛君學姊很幽默地用3格圖像揭開「市場研究員」的神秘面紗-在大眾眼中,研究員可能會是在客戶面前展現專業分析能力,但從業界前輩打聽到的,卻是被進度追著跑的樣子,其實以上都只是研究員工作中小小的片段,「搭在客戶與公司各部門之間的橋梁」才是最貼切的描述,研究員多數時間都在與人溝通,要了解客戶的需求、設計出適切的研究、管理專案進度、將專案發配給訪員與資料處理人員,因此想讓專案盡善盡美,需要跟客戶、團隊合作,而不是自己埋頭苦幹,在研究設計中也很倚重對統計的了解。



市場研究怎麼做?一探市調方法

接著宛君學姊向大家介紹了業界常用的研究方法,以及各自的優勢與限制,質化包含座談會、深度訪談…,量化包含電話訪問、線上問卷、面訪…等。業界現今更結合科技,讓資料蒐集技術更進化,例如運用網路聲量爬梳民眾喜好、使用眼球追蹤探究吸引顧客的商品為何。

其中,同學們對「神秘客」調查印象相當深刻,「神秘客」主要應用在餐聽、客服中心等場域,以顧客角度出發去檢驗服務SOP的落實度,研究員必須設計情境讓神秘客去各店家稽核,本身還要先去店面探查多次來讓測試流程更完善,使神秘客不突兀地完成任務,像是一種參與觀察。


帶著好奇心踏入「市」界

在講座的最後,學姊以5項市場研究員必備能力、特質做結,包含在講座中經常提到的團隊合作、統計與研究知識,以及時間管理能力,來應付身上同時有6~8個專案的情況,另外還要用好奇心面對各式各樣不同領域的客戶,就算遇到陌生的產業,也要抱著求知欲在最快的時間內了解客戶需求,最後則是「誠信」,就像學術研究要有研究倫理,在職場上也是如此,數據絕對不能造假。以上特質對於社會系學生來說其實不難掌握,是可以嘗試的職涯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