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大學部

首頁 > 學制介紹 > 大學部>新生入門

給新生的信

刊登日期:2023-09-30  
友善列印


系主任的一封信

各位社會學系的新同學:

歡迎各位加入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的行列。

多數同學應該開始想像未來寬廣的大學生活。在此同時,許多同學也開始探討,社會學是什麼?社會學有何用處?讀社會學系以後要做什麼?大學生活是何光景?在歡迎各位同學之餘,也想和大家聊聊社會學。

一、社會學是什麼

社會學是一門基礎的學科,主要研究社會制度與人群行為。從家庭制度、同儕關係、教育制度、健康行為、 社會運動、文化活動、到政治經濟變遷等等,都是社會學研究的範疇,也可以說社會學是培養我們斜槓力最佳的 學科。我們生活在社會裡,理解社會的運作無疑是人生成功的必要智慧。社會學正是理解社會現象的知識累積。 此外,為了研究社會現象,社會學也發展出複雜專精的調查研究方法與理論。透過嚴謹的研究方法理解社會現象 的成因與後果,是社會學做為基本社會科學訓練的核心能力。在資訊爆炸、資料科學當道的職場上,社會學系扎實的研究方法訓練將成為職涯發展的利器。

二、本系的教學目標

本系的教學目標,強調基礎人文社會科學知識的培養與跨領域統合的能力。課程設計特別強化研究方法技術 與嚴謹的邏輯思考論述能力。同時,在課程中也融入跨國、跨文化的視野與英文能力的培養。透過這些知識與技術的學習,我們期望學生能成為獨立思考,有提問能力、批判能力、實踐能力與解決問題能力的現代公民。

三、大學教育與專業興趣

入學後,大家會發現,大學與高中截然不同。臺灣的中小學教育過度強調標準答案與整齊劃一,大學教育的 目標卻在於啟蒙,在於發展個性,在於自我成長。自我成長的重要內涵之一,在於跨越科系的界線,從大學無數科系的豐富課程與課外學習機會中,廣泛的接觸,勇敢的嘗試,去發掘自己的專業興趣與能力,去建構自己的未來事業與志業。因此,同系的同學,會發展出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大學,不是塑膠花的壓製工廠。大學,是培養有個性生命的花園,而本系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的風氣,將會是這個生命花園的養分。

四、社會學畢業生的出路

各位或許覺得,社會上似乎沒有任何行業專屬於社會學系畢業生。那麼,社會學系畢業生的出路何在?答案 是:在各式各樣的行業裡。不論在任何行業,想要成功,都需要理解社會制度與人群行為。社會學知識的應用, 沒有範疇限制。社會學系的教育主旨,並不在指點學生走向特定的行業,而在於引導學生發掘自己的興趣與能力, 以便在畢業後將社會學知識應用於自己選擇的專業。我們的畢業生散佈在各種行業裡,從中學教師、公務員、從政、經商,到媒體工作、學術研究等,不一而足。社會學系教育的目的不在限制他們的行業選擇,而在於豐富他們的選項。不過話說回來,社會學在研究方法上的專業訓練(包括研究設計、統計分析及資料處理與詮釋),應 用在商業上是市場調查與行銷策略擬定,應用在政治與傳播領域則是民意調查與多媒體行銷策略。在這個大數據的時代,資料與數據相關訓練的重要性有逐漸提升的趨勢。因此,若有人告訴你社會學教育訓練沒有對應的職業, 這句話是不正確的。

為提升學生在畢業前對於職場的熟悉度,本系與系友會合作,鼓勵學生在暑假進行實習。學生可以透過本系豐厚的系友人脈以及各式的實習機會管道於暑假期間從事實習的工作,以增加學生的視野,並累積實際工作經驗。實習的機會包括市調及民調單位、一般公司行號、傳播媒體、非營利組織、公家單位與文創產業等。

五、大學畢業後的繼續教育

隨著時代的變遷,大學已不一定是終端教育,其定位已逐漸轉變為更高一層專業教育的基礎教育。社會學系 的畢業生升學碩士班時,最常見的專業選擇,包括法學領域的法律、公共行政、犯罪學;商學領域的人力資源管 理、行銷,新聞、傳播、設計、出版、民意與市場調查等,以及文化設計領域的建築、社區、設計等。只要與人有關,都是社會學畢業生的天地。除了上述應用領域的專業外,對知識工作或學術研究有興趣的社會學畢業生, 會攻讀社會學、政治學、人類學、史學等人文社會學科的碩士、博士學位。特別是社會學的進一步訓練,不僅提 供了理解社會的深刻理論基礎,而且也充滿社會關懷與宏觀歷史視野。貫穿社會學發展史的強烈批判反省精神, 更使社會學成為現代入世知識份子最佳的養成所。

本系以教學嚴格自期。我們要求自己教學認真,希望學生在體驗大學生活的同時,得到紮實的人文社會科學基礎訓練,強調邏輯思辯、研究方法的訓練與嚴謹的社會科學寫作。我們認為縱容學生荒廢時日,既對不起將子女託付我們的家長,也對不起將要面臨人生挑戰的學生。除了教學嚴謹之外,師生關係緊密、學生支持系統強、 系友認同感高,這些也都是本系著稱的特色。

倘若有進一步問題,歡迎以電子郵件與大一導師聯絡。兩位大一導師是馬國勳(jma@ntpu.edu.tw 與陳克瀚(khchen516@mail.ntpu.edu.tw)。

另外,我們也希望各位同學填寫表單告知本系你的電子信箱,以便發送各種通知。

表單連結如下: https://forms.gle/hPKfb7YQ6e12hVZx5

順祝各位

闔家平安、健康

系主任 戴翠莪

臺北大學社會系全體老師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