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碩士在職專班

首頁 > 學制介紹 > 碩士在職專班>新生入門

2021碩專班系友訪問Part 2:那些在社會所的日子

刊登日期:2021-09-15  
友善列印

前進社會學之路 Part 2:那些在社會所的日子 鄭而庭學姊、白輝湟學長、林芳婷學姊


在經過上次從事身心障礙就業服務員的白輝湟學長、就職幼兒園老師的鄭而庭學姊以及任職於勞動者工會與政黨幕僚的林芳婷學姊所分享的人生故事之後,相信大家對社會學的領域還有社會所的課程都充滿了好奇心。接下來就讓繼續我們用熟悉的QA時間,來跟大家介紹北大社會所的課程和師資吧


一、各位學長姐們在北大社會所上過最有印象的一堂課是什麼呢?

鄭而庭學姊:太難選了吧!其實在社會所真的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調配完美課表。那請容我說說碩一必修〈社會研究方法〉吧!聽起來無聊沉悶的課程名稱,透過葉欣怡老師活潑風趣的引導、師生高度互動的對話、刺激有趣的實務練習(田野調查太好玩了),最後配上清晰易懂的講解,讓自己對於學術研究、議題探討等思考層次和面向都提升不少!


白輝湟學長:每一位老師的課程都很印象深刻,若要說最深刻的應該是社會學研究法,老師上課很能運用方法引導學生帶入研究法中。所推薦的閱讀的書籍,讓我們看到人類學家、社會學家甚至專欄記者,在進入田野中所做的研究觀察,以及他們的反應與反思,讓我覺得社會學的研究其實是多樣且豐富的。


林芳婷學姊:我的話是「男性研究」,算是自己第一次接觸有關性別的課程,開啟對於性別議題的認知,帶著從課程得到的養份,運用到現實生活去結合應對,理論與實務的相互呼應,很顯著的感受到學習所帶來的成長。



二、在北大的社會所中,有哪些讓各位學長姊印象深刻的老師呀?

鄭而庭學姊:在這各有特色的北大社會所,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陳韻如老師。從〈親密關係〉到〈拉丁美洲社會研究〉,老師所專精的研究領域都太貼近我心了!尤其在〈拉丁美洲社會研究〉課程中,老師從拉美電影引出相關歷史脈絡,再連結至當今臺灣遇上的種種困境實在讓我眼睛一亮,所帶領的議題討論也讓人收穫滿滿!可以說是北大社會的獨門絕學啊~


白輝湟學長:葉欣怡老師,老師上課很能聚焦在課程的主題,並藉由活動帶領與討論,讓大家理解與吸收。


林芳婷學姊:絕對是葉欣怡教授,第一堂課立刻被圈粉,葉教授擅長用生動親切方式授課,並以互動式的課程學習,以最貼切生活議題引導學生對話討論思考,有點社會學即是生活,如此的貼近我們的生活。



三、(小聲)偷偷問各位學長姐,有曾經後悔過來唸社會所嗎?為什麼呢?

鄭而庭學姊:在職專班難免會有夜深人靜感到辛苦的時刻(就是現在XD),但是只要想著自己讀的是最愛的社會所,還是會感謝當初的自己做了這樣的決定!


白輝湟學長:沒有後悔的問題,只要是自己的選擇就努力克服、想辦法完成。


林芳婷學姊:什麼?你說什麼?這個問題在社會所根本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