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碩士在職專班

首頁 > 學制介紹 > 碩士在職專班>新生入門

2019春 * 碩專班迎新活動 * 系友分享

刊登日期:2019-03-30  
友善列印

活動性質:碩專班迎新活動 * 系友分享

專訪日期:2019.03.30

主角:林盈岑、梁嘉君

關係:本校碩專班系友(2015入學)

撰稿人:鍾可郁

------------------------------------------------------------------------------------------------------------------------



在本次碩專班的迎新活動中,特別安排了「系友分享」的活動,邀請近年甫畢業的林盈岑與梁嘉君兩位系友與新生分享自己就讀北大社會所碩專班期間的經驗和心得。


修課心得分享


兩位系友建議大家,選課的時候不要貪多、選太多課程,根據自身經驗,他們建議每學期最多修六個學分就好。這是因為大家都有工作在身,每堂課程都會有課程要求,包括作業和報告等,大家在選課時務必考量自己是否有能力負荷,以免壓力過大。他們也指出,選課不一定只能修系上的課程,如果別系有開其他相關的課程,也可以選修。碩一的階段會有「社會資料分析」這門課程,這是是學長、姊們一致認為的「大魔王」關卡,不過只要照著老師給的小作業,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地完成,就能夠了解統計相關程式的操作、並對於社會統計有所掌握。


求學階段的讀書撇步分享


兩位學長姐建議大家可以舉辦「讀書會」,利用社群軟體創辦群組,也能夠使用Dropbox分享資訊,因為在就學的過程中有人陪伴是很重要的事情。出社會的人們常說很懷念讀書的時候,但學長姊卻持相反意見,他們也提到也有許多同學因為受不了工作與課業雙頭的壓力,紛紛選擇休學,但往往一休學就沒有回來繼續學業。比方說,嘉君學長就提到,他自己也曾經休學,但是他在休學期間也有持續跟指導老師聯絡,並定期繳交論文進度,這就讓自己維持在有讀書的狀態下,再次復學就不是一件難事。所以鼓勵大家不要輕言放棄,就算途中因為諸多考量需要「休息」,也要想辦法維持自己對於求學的熱情。


系上樂於聆聽學生需求,所以有想法都可以表達系上有許多事情都是可以協調溝通。例如一些開設的課程系上同學都沒有什麼興趣,同學們有共識後也可以與助教進行討論,研擬是否要求老師們開設其他課程。另外,兩位系友們也提到,系上一開始並沒有針對碩專班學生舉辦論文計畫發表會,主要是因為怕碩專班的碩士生負擔太重。但學長姐們也認為這也是一個督促自己的辦法,也可以透過發表會讓老師們檢視目前為止的進度,所以在與系上協調之後,成功舉辦了精采的論文發表會。兩位系友透過這個例子想告訴大家,其實系上許多事情都能夠有轉圜空間,只要有人敢發聲,系上都很樂意願意為了讓學生更好而做配合與改變。


碩士論文這一關


碩士論文主題的萌生與發展碩士階段必須完成一本碩士論文是大家都很擔心的一件事情。兩位分享者建議可以多加詢問老師,與老師互動;假使對於老師們不甚熟悉,則可以先從本系網站查詢老師們的專業、專長,因為本系老師對於學生都很照顧。而且不同老師對於同一個研究主題會有不同的看法,多和幾位老師對話,有時可以激發不同的靈感,所以不用害怕跟老師之間有隔閡,可以大膽地跟老師互動溝通。在選擇碩論研究主題時,也要問問自己對於什麼議題有興趣,否則選擇一個沒有興趣的議題卻要與之共處、完成碩論也會很痛苦。學士與碩士階段存在極大的不同,有許多同學並非社會學本科系出身、也來自各行各業,所以在選擇碩論主題的時候也可選擇與自己職業相關、從自己職業的觀察作為出發點。盈岑學姊就提到,很多碩專班的同學其實就是從自己的職業生活中去發現問題,並在就讀社會系的時候把這些觀察與社會學概念作結合,這樣碩論做起來會輕鬆許多,資料蒐集也會比較容易與可及。


積極尋覓機會與老師互動以決定指導老師除了尋覓碩士論文題目之外,如何尋找和確定指導老師也是許多新生懷抱的問題。兩位系友便提到,系上經常會舉辦一些餐會和活動,建議多多利用這些機會與老師們溝通、聊天,藉此多加認識不同老師,以及確認是否互動順暢等。和決定研究論文的主題一樣,建議在決定指導老師時,也善用系上網頁資訊,多逛逛網頁,認識老師的研究主題與專長,多與老師碰面針對研究主題進行討論,再行決定。


*  *  *  *  *  *


兩位系友對於系上諸多面向均給予正面評價,並不吝透過幽默的方式與大家分享求學階段的「小撇步」,從論文主題的選擇、指導老師的決定、課程選修、讀書方式和與系上協調溝通等面向切入。現場氣氛活絡,也給新生很大的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