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碩士/碩專班畢業論文

首頁 > 學生表現 > 碩士/碩專班畢業論文>歷屆碩士班論文

學校因素對學生學業成就的影響
(碩士班:陳家如) (指導教授:林桂綉)

刊登日期:2006-01-31  
友善列印


  • 研究生:陳家如
  • 論文名稱:學校因素對學生學業成就的影響
  • 指導教授:林桂綉
  • 關鍵字:學校效果 ; 學業成就 ; 階層線性模型
  • [摘要]

    教育成就從過去到現在,都是非常熱門的研究議題。但過往研究只針對家庭以及個人因素來探討對個人學業成就的影響。可是個人不僅只會受到個人以及家庭環境影響,事實上還會受到周遭各項因素的影響。學校作為一個正式的教育機制,到底對個人的學業成就產生的影響為何?因此,本研究欲從國中學校因素來看對學生學業成就的影響。學校之間,是否學生的平均學業成就會不一樣?造成學校之間學生學業成就不一樣的學校因素是什麼?考慮了學生的個人因素和家庭背景之後,是否個人因素與家庭背景對學生的學業成就的影響在學校之間有差異?控制了個人因素和家庭因素之後,還有哪些學校因素造成學校之間學生學業成就的差異?究竟學校教育是如功能論者所認為,是個平衡社會階級差異機制,抑或如衝突論者所言是個擴大社會階級差異的機制?

    本研究的資料來自中研院「青少年資料庫」以及教育部統計資料,樣本數為1956人,共有39所學校,涵蓋地區為台北縣市以及宜蘭縣市。研究變項主要分為個人以及學校層次變項。個人層次變項有「學測成績」、「國小平均成績」、「性別」、「家長平均教育程度」以及「家庭收入」。其中,「學測成績」為依變項。學校變項為「學校學生數」、「學校平均升學成績」、「學校家長平均教育程度」以及「學校所在地區」。基於本研究的資料是叢集抽樣得來,為了顧及群體之間的差異,因此使用階層線性模型(Hierarchical Linear Model,簡稱HLM)來分析本研究。

    本研究經由HLM分析之後,可以知道學校間的平均學測成績確實有差異。「學校學生數」、「學校家長平均教育程度」以及「學校所在地區」等學校因素愈高,是會增加學校平均學測成績,並進而增加學生的學測成績。過往的研究強調個人家庭背景對學生學業成就的重要性,因此本研究以個人背景變項來檢證,發現「國小平均成績」以及「家長平均教育程度」對學生之間學業成就是有影響的,且此兩變項對學生學測成績的影響在學校之間是有差異的。「學校所在地區」此學校變項在控制住個人層次變項後,並不會影響學生的學測成績。但無論有無控制住個人層次變項,台北市學校學測成績比台北縣以及宜蘭縣學校高,而其餘的學校變項皆會增加學生的學測成績。「學校學生數」以及「學校所在地區」此兩個學校變項皆會隨著學生家長平均教育程度不同而不同,並且家長教育程度愈高,則此兩個學校效果愈強。因此本研究的結果符合衝突論者所認為,學校教育不會維持或縮小社會地位的差異,而是會擴大社會階級的差異,並造成社會的不平等。


  • [ 英文摘要 ]

    In Taiwan, the role of school has never been a main concern in studies of educational attainment. Yet some evidences have shown the need to reconsider the impact of school on students' achievement. This thesis is conducted to examine a more complete model of student educational attainment with both individual and contextual factors included, and explore how educational equality could been influenced by school.

    A sample of survey data provides experiential evidence. Data of analysis comes from the project “Health Behavior Adjustment from Adolescence to Early Adulthood” conducted by Institute of Sociology of Academia Sinica. For purpose of multilevel analysis, technique of Hierarchical Linear Model (HLM) is applied.

    The analysis demonstrates the impact of school at two levels. At the school level, difference of mean scores is found between schools, and several school-level factors in contribution to that difference are identified. At the individual level, students' scores are found influenced by several school level factors, net of other individual level factors such as the effects of respondents' previous achievement and parents' educational degree. These results tend to support a more conflict explanation of role of school, which states that schools helps increase the inequality of social cl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