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三鶯研究

首頁 > 學生表現 > 三鶯研究>2022年三鶯研究

【質化】初探茶產業之分工現象及繼承模式的性別差異 ──以三鶯地區為例

刊登日期:2022-11-01  
友善列印

作者:梁凱菱 李詩晴 葉季翰 沈宗賢 王亭鈞 林孟賢 徐詩涵 楊尹忻 張丞燿 趙芷儀


前言:近年來,台灣的性別意識在推動性別平等教育與觀念後有著顯著的進步;比起過去,女性在職場上也有著較高的求職機會與較好的待遇,同時「雙薪家庭」也成為社會中的常態。


而在這樣的前提下,由不同領域工作者組成的「家庭」,是否會因為行業的不一樣而產生性別意識的差異?是值得關注的議題;是故,本文即將焦點放在傳統農業中的「茶業」,觀察茶行、茶農與製茶廠家庭的分工、繼承甚至是性別意識。


承上所述,本文在傳統茶行的繼承與分工中有所發現,例如觀測到了在茶行中的女性角色常要負責部分茶行業務,並扛起幾乎所有家務的責任;此外,本文也在研究進行中,發現了有機茶行這種在分工與繼承上不同於跟傳統茶行的存在,並也將相關研究結果敘述於文中。


附件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大小 檔案格式 刊登日期 檔案下載
初探茶產業之分工現象及繼承模式的性別差異──以三鶯地區為例 1.04 MB pdf 2022-11-01 檔案下載:初探茶產業之分工現象及繼承模式的性別差異──以三鶯地區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