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學生得獎紀錄

首頁 > 學生表現 > 學生得獎紀錄>大專生科技部

2019年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林佳欣

刊登日期:2020-10-22  
友善列印

恭賀!


本系105級入學之大學部畢業生 林佳欣 同學,
受系上 張恒豪 教授指導,

榮獲2019年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


研究題目:像女孩一樣的搖滾:台灣獨立樂團的女Bass手與性別文化

研究摘要:

搖滾樂自1960年代發展至今象徵著叛逆與進步的精神,台灣的獨立樂團也展現十足的「原真性」。然而審視搖滾樂的發展過程可發現其受父權思想的影響甚深,進而衍生出以男性為主的產業結構及團體中陽剛的性別文化。女性的主體性在搖滾樂環境易遭到忽視,難以展現自主的搖滾精神。值得注意的是,被大家認為樂團中相對不起眼的位置-Bass手,在由女性擔任後,卻時常成為外界矚目的焦點,許多樂團希望能找一位女性Bass手來為樂團「加分」。本研究採取深度訪談的方式,探討多位女性Bass手選擇Bass的契機、在獨立樂團圈中所感受到的性別文化,以及台灣樂團圈對女性Bass手的崇尚風氣。

本研究指出,台灣獨立樂團的女Bass手選擇Bass做為主要樂器的原因大致為二:吉他手太多、本身個性低調,喜歡Bass低音及低調的特性,但部分受訪者認為的確可能有「男性不想當Bass手,因其不夠顯眼,進而推派女性擔任」的狀況,在為什麼選擇Bass的原因中,對比過往的研究,我們看見更多女Bass手的自主意識。而在台灣獨立樂團的性別文化中,對於女性Bass手存在高度期待感及關注度,是由於女性與Bass此樂器的特徵所呈現出的反差。此外陽剛競賽中的排「她」化、女性經驗的斷裂等性別文化,也深深影響著女性樂手們。本文進一步指出女性Bass手在搖滾樂文化中,經歷自我指涉、拉扯後,勇敢展現「陰式」搖滾態度的各種面貌。本研究有別於以往樂團圈性別文化之研究,以女性樂手「經驗」後所建構出的自我為重點,呈現「女Bass手們」的異質性。



*上方摘要為作者林佳欣提供,全文將於科技部公開後放上。相關資訊可至科技部學術補助獎勵查詢頁面中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