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學生得獎紀錄

首頁 > 學生表現 > 學生得獎紀錄>大專生科技部

2018年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王瑜

刊登日期:2020-10-22  
友善列印
恭賀!

本系104級入學之大學部畢業生 王瑜 同學,
受系上 葉欣怡教授指導,
榮獲2018年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

研究題目:在中/台/韓的國家認同之間擺盪?? 韓國華僑身分認同的社會學考察

研究摘要:

由於特殊的政治發展脈絡,諸多學者普遍對於華僑議題懷抱濃厚旨趣。雖然國內關於華僑的研究頗豐,但細究其中針對韓國華僑的研究卻較為匱乏。研究者的母親和許多親戚皆為韓國華僑,透過與他們長期的實際接觸,從而發覺韓國華僑極為特殊的處境。本研究針對韓國華僑的國家認同以兩大方向進行研究:(一)韓國華僑生長在韓國,受到多方因素的影響下,這些因素會如何影響他們的國家認同?而他們又是如何去調適這些可能存在衝突的認同拉扯呢?(二)韓國華僑視中華民國為其「祖國」(motherland),對於台灣有種熟悉與親近感,但其實許多韓國華僑根本從未到過台灣,而這種對中華民國的認同和情感是從何而來、如何而來?隨著時代與環境脈絡的遷移又經歷哪些改變?

以文本分析、實際觀察及深入訪談的方式,同時帶入記憶研究取徑的理論觀點梳理出幾點研究發現:在韓華僑學校中的「小台灣」、選擇華僑學校背後之因素、身處在韓國社會中所碰撞出的火花、在國家間認同的擺盪及其發展出的一套策略。本研究有別於以往針對老一代韓國華僑的認同研究,以新一代韓國華僑為中心,除補足現有的研究資料外,也能讓大眾對於韓國華僑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並開始重視同樣身為我們國民的這群人其所面臨左右為難的困境。


*相關資訊可至科技部學術補助獎勵查詢頁面中搜尋。
附件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大小 檔案格式 刊登日期 檔案下載
在中台韓的國家認同之間擺盪?韓國華僑身分認同的社會學考察 431.58 KB pdf 2020-10-22 檔案下載:在中台韓的國家認同之間擺盪?韓國華僑身分認同的社會學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