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學生得獎紀錄

首頁 > 學生表現 > 學生得獎紀錄>大專生科技部

2016年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陳重安

刊登日期:2020-10-22  
友善列印
恭賀!

本系102級入學之大學部畢業生 陳重安 同學,
受系上 張恒豪 教授指導,
榮獲2016年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

研究題目:文化治理的在地實踐:三峽李梅樹紀念活動的社會學分析

研究摘要:

集體記憶的建構如何連結在地並重塑社區凝聚力,是當代社區發展與文化治理必須面對的問題。1990 年,李梅樹紀念館於三峽成立,紀念與傳承李梅樹的地方貢獻與藝術成就,在二十餘年的努力下,現今「李梅樹」以三峽老街之陳設裝飾、梅樹月藝術祭與種植梅樹等文化形象方式,呈現在三峽的大街小巷之中。

弔詭的是,號稱在地盛事的李梅樹紀念活動,三峽地方居民參與的程度卻不高,而李梅樹紀念館的來訪者多屬外來遊客,鮮少在地參與的蹤跡。本研究採取民族誌的方法,檢視三峽李梅樹紀念活動地方意象建構的歷程,並以李梅樹紀念館和歷年三峽梅樹月藝術祭為主要觀察對象。研究發現,李梅樹紀念館早從1990 年起舉辦多項紀念活動,並得到國家文化治理的認可,但是受限於人力資源不足,與在地的對話缺乏,加上過去與地方積累的緊張關係,使這些結合三峽鄉土或國族意象的李梅樹活動,形塑之後容易面對居民無感,甚至是潛在的對立衝突。2016 年末,在李梅樹志工隊的溝通下,紀念館與地方關係開始出現融冰契機。地方文化治理與集體記憶的建構,除了國家文化建設計畫的推動,還需要更細緻地掌握多元行動者之間的對話和互動關係,才不會使文化活動脫離地方的生活和脈絡。



*相關資訊可至科技部學術補助獎勵查詢頁面中搜尋。
附件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大小 檔案格式 刊登日期 檔案下載
文化治理的在地實踐:三峽李梅樹紀念活動的社會學分析 1.65 MB pdf 2020-10-22 檔案下載:文化治理的在地實踐:三峽李梅樹紀念活動的社會學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