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三鶯研究

首頁 > 學生表現 > 三鶯研究>大專生科技部

2011年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黃佳玉

刊登日期:2020-10-22  
友善列印

恭賀!


本系98級入學之大學部畢業生 黃佳玉 同學,
受系上 張恒豪 教授指導,
榮獲2011年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

研究題目:沒有我們他們更快樂?從伊甸海外志工活動分析助人行為之內涵與侷限

研究摘要:

在政府與非營利組織的宣導下,名為「公益旅行」、「工作假期」的短期海外志工活動逐漸風行,成為大學校院內學生寒暑假活動的選擇之一。海外志工需面對許多困難,也因此經常被媒體包裝為一種充滿愛心與意義的活動。參與海外志工活動的討論蔚為風潮,但在海外志工相關研究中,大多數僅探討短期志工的參與動機或個人成長,卻鮮少對此活動意義進行省思。跨文化志工確實面臨許多挑戰,然而短期性質的海外志工不論是在時間與能力上,皆很難達到有效而完全的幫助。在伊甸基金會海外志工隊中,以「沒有我們他們更快樂」作為口號,警惕志工勿過分介入當地,形成受助國家的負擔。而近幾年參與短期性質海外志工活動之人數逐漸上升。以伊甸基金會為例,由2004年僅3人,至2011年已有3000餘人報名。此類型志工活動確實已成為一種潮流。然而,此類志工活動究竟具有什麼樣的內涵,為何吸引眾人前往進行此一特殊形態的跨國助人活動?本次研究試圖透過分析海外志工服務機構如何產製海外志工活動相關論述與規範、以及海外志工於當地實作情形與後續影響,討論海外志工活動助人行為之內涵。

筆者以伊甸基金會服務遊學團為例進行研究。藉由分析伊甸海外志工培訓課程設計和相關工作報告,並訪談伊甸海外志工部門主任、資深領隊與曾經參與海外志工者,配合個人實際參與伊甸基金會海外志工泰北梯次之田野筆記,了解伊甸於海外志工隊的理念、規範與實踐,以及個人於服務過程中的觀察,進一步討論短期海外志工助人行為之內涵,並對相關單位提出建議。


*相關資訊可至科技部學術補助獎勵查詢頁面中搜尋。


附件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大小 檔案格式 刊登日期 檔案下載
沒有我們他們更快樂?從伊甸海外志工活動分析助人行為之內涵與侷限 1.39 MB pdf 2020-10-22 檔案下載:沒有我們他們更快樂?從伊甸海外志工活動分析助人行為之內涵與侷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