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三鶯研究

首頁 > 學生表現 > 三鶯研究>2020年三鶯研究

【量化】寵物飼養情形與死亡態度之關係

刊登日期:2020-09-24  
友善列印

作者:吳書恆、邵庸、彭群剴、佀廣洋、趙興淑、陳法吟、李憶慈、曾維傑


研究摘要:

本研究藉由北大社會學研究法的課程與系上教授們的指導,以量化研究與社會學的問卷調查和統計方法,來探討可能存在社會學關聯的關係與連結。寵物,在現今社會中已然成為了人類的同伴,家人乃至心理支柱,擁有了過去沒有的社會角色與在人類心中的定位。但是寵物影響死亡泰之研究題目前在文獻探討上,並未找到過去寵物飼養情形與死亡態度之間直接相關性的研究,因此本研究以搜集相關文獻與相關理論,試圖以演繹法的方式推測其關聯性。

本研究分析分為兩個階段,第一是先配適個別自變數放入的三個死亡態度之迴歸分析,二是配適所有自變數放入的三個死亡態度之迴歸分析。就以本研究之第二階段來說,研究發現有沒有養寵物、是否經歷寵物死亡、照顧時間長短對於死亡態度都是沒有顯著影響,而以收養為飼養目的則會比以陪伴為寵物飼養目的飼主的死亡恐懼來的低,與寵物較親密的飼主則會比與寵物較不親密的飼主死亡理性來的高。

總結來說,寵物飼養情形的部分情形是會顯著影響死亡態度的,此也使得本研究在建立研究之理論架構有了證據支持。




附件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大小 檔案格式 刊登日期 檔案下載
寵物飼養情形與死亡態度之關係 769.33 KB pdf 2020-09-24 檔案下載:寵物飼養情形與死亡態度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