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三鶯研究

首頁 > 學生表現 > 三鶯研究>2020年三鶯研究

【質化】污名下的交友軟體使用經驗

刊登日期:2020-09-24  
友善列印

作者:王筱君、林孟澄、林靜、金田彩音、曾榆晴、郭昱琳、鄧詠茵、張郁晨、林芷婷、張育瑄


研究摘要:隨著科技進步,交友軟體使用人數也越來越多,本文意在探討交友軟體的使用者是否經歷污名化,其在污名的環境下如何自我調解,並以性別的變項分析,探討兩性在使用交友軟體經驗之差異。本文以臺北大學的學生作為研究對象,訪談男性十一名、女性十一名共二十二名臺北大學在學學生,根據訪談發現以下六點:

一、產生污名的原因除本組假設之三點「大眾對交友軟體、使用者的刻板印象」、「大學生在現實交友受挫」、「女性使用交友軟體較主動,與社會期待不符」外,還另外歸納出第四點「部分使用者的行為偏差」。
二、女性受污名程度大於男性。
三、兩性使用交友軟體之動機不同,女性較偏向純交友,而男性則有較多訪談者是想要發展浪漫關係。而不論動機為何,兩性皆會偏向以無聊、想拓展交友圈作為使用交友軟體之包裝。
四、兩性互動模式符合林恩如(2017)的文獻,呈現男主動、女主導的現象,並且兩者在控制交友軟體節奏的手段有所不同,女性通常掌握對話結束的權力,而男性則是開啟對話的一方。
五、使用者在現實與虛擬方面大多數會選擇現實,並且當現實與虛擬重疊時會感到不便。
六、受訪者的特殊經驗大多與性方面有關。



附件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大小 檔案格式 刊登日期 檔案下載
污名下的交友軟體使用經驗 825 KB pdf 2020-09-24 檔案下載:污名下的交友軟體使用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