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系友分享

首頁 > 學生表現 > 系友分享>系友分享

陳信佑:社會學系在衝蝦米?

刊登日期:2014-07-01  
友善列印

作者:陳信佑\2014

學歷: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延畢

目前:準備研究所考試中


人與人的連結構成了社會,因此人無法自外於社會生存,人類的行為自然就受社會力量而左右。而社會學就是一門研究「社會中人類行為」的科學。白話來說即是人類的行為,你自己、你爸媽等人的選擇不是自由的,是無形社會力量促使你們如此做的。

以你們生活出發想想吧!在高中選組時是否聽過「自然組比較有出路」、「男生理工科厲害適合自然組,女生文科厲害適合社會組」而形成一大堆人不問興趣選擇自然組,尤其男生特多的現象?之後大學選填志願,問問自己是真的了解社會學系而選填志願?還是按照分數填下來的巧合?在志願前頭的是否往往是大人們認為出路較好的醫學系、法律系?或許你們之中已有人開始考慮轉系,但這些系真的昰你們的興趣?可能大部分的你們所做選擇往往不是自主的,是受爸媽期待、社會期望等力量所左右的,而社會學即是找出這種背後的、隱而未顯的社會力量,促進改變,帶來真正自由。舉最近震驚社會「捷運無差別殺人事件」的鄭捷為例,進一步說明「社會學在衝蝦米」?對你們有什麼幫助?還有你們父母所關心的「出路」是什麼?


一、 用不同的高度看世界

捷運殺人事件一發生,大眾媒體即聚焦於鄭捷的個人特徵,從一開始誤報的「醉漢」到說他「眼神陰險」、「陰沉不愛與人互動」、「宅男」等形象,告訴你怎樣的性格才會有這樣的偏激行為。但社會學的觀點告訴你不能只留於表面現象,我們從他的生長背景觀察:鄭捷從小就跨學區到人生地不熟的明星中小學就讀,可見父母對於鄭捷學業成就的期望之高;鄭捷喜歡寫小說、對於文學有興趣,但高中就讀得卻是自然組,大學為國防大學理工科被退學後轉學東海大學,就讀的科系還是理工科!

他從小到大的選擇根本不是自由的!殺人事件其實是在父母期望壓力下、社會對理工出路的美好想像下間接剝奪他興趣,而對社會壓迫的一種極端回應。而大眾回應是什麼?唯一「死刑」!死刑是想來嚇阻犯罪,但鄭捷卻是想透過死刑來終結自己性命,對死刑多麼的諷刺!

社會學可讓我們觀察到鄭捷殺人的背後脈絡,了解造成殺人的根本原因可能是升學壓力、興趣受壓抑等社會力量,而我們試圖改變的便是這種力量。


二、 「治本」的方法解決問題

鄭捷事件的解決方法上,政府的防範措施是加派荷槍實彈的警力進駐捷運,大眾則認為「死刑」!但這些是真正的解決方法嗎?

荷槍實彈的警員如果與歹徒發生衝突,一般民眾不會被流彈波及嘛?或許被流彈打死的比被歹徒殺死的還多!國家殺了鄭捷就因此確保不會有下一個鄭捷嘛?想想自己是否如鄭捷的處境一般,受升學壓力所壓迫,每天有做不完的考題;而日常做決定往往不能按照自己的興趣,如大學志願的選填,大家的成長背景與鄭捷多麼的相似啊!或許有些人所受壓力不比他少,極端點,你身邊的朋友都有可能是下個鄭捷。因此該被改變的應該是升學壓力、無法按照興趣選擇的社會環境才是,這才是治本的方法,社會學即是讓你從更高的視野看問題,找出根源加以解決。


三、 所以社會學的「出路」?

社會學的優勢即是讓你發現問題的真正根源,對症下藥解決問題的能力。整個社會都是社會學的研究範圍,政府機關、私人企業都是,也就是說幾乎所有職業都是能發揮所長的地方,例如行政、管理、公關、行銷等皆是,簡單來說即是出路廣泛。而這樣的好處即在於,在未來,你能真正根據自己興趣做出選擇,發揮社會學的視野解決問題。

例如在政府部門做教育政策,社會學的視野讓你知道12年國教的推行困難在於家長們明星學校思維,像是出現家長花錢請同學吃大餐,只為幫子女選上幹部增加備審資料的現象,再好的制度都會變形,因此你知道要先改變的應是這種社會文化。又例如在企業行銷的產品,顧客在乎的非產品的真正品質,而是產品的品牌連結到怎樣的象徵、形象?可愛風、淑女風或名媛風?因此你就知道該建立的是品牌到形象的連結才能促進銷售。

社會學提供更全盤的、透徹的視野看待世界,找到問題的根源「對症下藥」,得以應用於所有領域、出路廣泛,讓你未來真正根據興趣發揮所長。最後,歡迎學弟妹進入臺北大學社會學系,成為社會系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