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系友分享

首頁 > 學生表現 > 系友分享>系友分享

張凌嘉:社會學訓練與工作競爭力

刊登日期:2008-03-01  
友善列印

作者:張凌嘉/2008春

經歷:1998年社會系畢,輔修企管。曾於上市集團企業參與SAP系統導入專案及企業改造工作。投入新創事業多年擔任專案經理,並於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博士班研究。


念社會學,比較沒前途?

從我進學校開始,就一直聽聞「念社會學系前途茫茫」的“傳言"。不過,畢業至今10個年頭,遇到的同學或系友們,在事業上都有不錯的發展,例如:有人成為資訊公司的研發及技術部門主管、科技公司的超級大業務、外商公司的行銷主管,還有人在美國創業。事實證明,前途在自己手上,不會因為念了社會學系而茫茫然。

更明確的說,如果畢業後要找工作,對於公司人事部門或主管而言,妳/你的學歷是冷門的社會系或熱門的企管系,都是一樣的,都只是履歷表中的一小行字。我也遇到許多企管系的學弟妹,他們一樣也會為前途擔憂,因為他們知道有太多人跟他們一樣畢業於企管相關科系,他們也需要努力為自己找工作。

因此,在一張履歷表上,公司主管重視的是:在學歷之外,妳/你還做了哪些事情、參加了哪些社團或活動、投入過哪些工作,足以證明妳/你的能力?在面試時,妳/你是否能夠充分展現出妳/你的工作態度、思考與表達能力,進而證明妳/你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及足以擔當工作任務的潛力?

如果,妳/你能夠向公司主管證明「妳/你都做得到」,根本不用78擔心前途茫茫,因為在現在學歷滿天飛、碩士滿街跑的時代,公司要聘僱的是有能力的人,而不是抱著學歷卻不會做事的人。


我能從社會系四年的訓練中,得到什麼?

其實,到現在我仍然很慶幸自己受了社會學訓練,為自己打下很好的競爭力基礎:具有宏觀的角度看世界(也就是有國際觀與文化觀),能夠以多元的角度觀察人事物,能夠從觀察中看清事物或問題的本質,能夠從分析中掌握社會潮流變化的趨勢。這些能力,是現代社會與企業等待的人才,更是企業成長的競爭力。

7-11就是掌握社會趨勢及客戶需求的變化,不斷創新商品。好的主管或顧問,就是要能夠即時掌握企業營運問題,迅速有效地解決。好的企業家和領導者,就是要掌握世界脈動、看清發展方向,不僅能夠因應當下、更能引領未來,進而打造出不斷成長擴張的集團和泱泱大國。

/你是否曾用社會學的眼光看當下社會,發現背後的秘密?更重要的是,妳/你是否能將所學、所見、所思,轉化成自己的競爭力?


面對未來,用行動打造自己的競爭力!

無論念的是社會系或企管系,都需要思考自己的下一步:擅長什麼、喜歡什麼樣的工作、想要進入什麼樣的產業,進而要求自己應該累積相關的能力和經驗。在學生時代,我和同學好友們都會發展自己的興趣和專長,參與相關的社團活動或業界工作;除了照顧好社會學這隻腳外,也打造出另一隻有競爭力的腳。

既使一般人不知道社會學系在念什麼,但是,我進入集團企業工作的第一年,就以能力與表現,獲得董事長、總經理及高階主管的高度肯定:「社會學系畢業的人令人耳目一新、值得栽培、值得多用」。我用行動證明,讓社會學訓練變成自己獨特的優勢。我和同學好友們沒有因為念什麼系而劃地自限,也因此,我們能夠為自己走出一片天。同樣的,只要妳/你開始行動,妳/你也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