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系友分享

首頁 > 學生表現 > 系友分享>系友分享

蔡明樹:小骨頭分享

刊登日期:2013-07-01  
友善列印

作者:蔡明樹/2013

學歷:台北大學社會系畢業,錄取臺北大學社會系碩士班

恭喜!進入台北大學社會學系。社會學,一個很令人熟悉卻又不太能理解的詞彙。當初我只是憑藉著我在高中對社會科的擅長與喜愛,還沒搞清楚社會學究竟要學甚麼就填了下去,進來後才發現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但是,卻莫名的值得我去深究下去了,大概就是一種不小心走進一個世外桃源的感覺。

社會學,究竟在做甚麼?相信每個人進了社會學系都被問過這樣的問題,可是往往讀了好幾年也講不出個所以然。因為社會學只是個大科目,下面還有好多不同類別的研究,像是性別、階層、組織、偏差、教育,都是社會學會討論的範圍,這就是社會學一言難以蔽之的原因。社會學或許不像其他科系可以明確的教會我們一項技能,我們不會有法律系一樣的法律知識,沒有金融系一樣的金融知識。但是別擔心!在社會學系可以學到的是相當扎實的"方法",學會怎麼找資料,怎麼發現問題,怎麼研究,怎麼解決問題。社會學不是課本一翻開,把課本熟記,計算題算完就結束,而是經過大量的閱讀之後,留下有用的部分,前系主任黃樹仁老師說過一句話,我稍微轉述一下,大意是:「世界上只有20%的書是好書。」這代表的意思是,你有80%的機率會看到不是那麼好的書,學會怎麼看書、選擇看甚麼書,比起其他事情還來的有幫助。套個通俗的例子,一個提升技能,一個是提升升級的速度,或許社會學的幫助短時間內看不出來,不過對以後想要學習新知識是一定有幫助的!

拋開社會學不說,上大學究竟應該做甚麼?由你玩四年?拚書卷獎,當卷哥或卷姊?上大學的時間真的是會令剛離開高中的你們覺得多到爆炸。剛進入大學,喜歡運動的人可以選擇進入系隊或校隊,參加系隊可以跟學長姐有更多的接觸,可以更快的融入社會學系的大家庭。也可以選擇玩社團,像是慈倫社、翻牆社都是系上很多人會接觸的社團。參加社團不但能有更多機會認識社會學系以外的朋友,而不是被侷限在社會學系的社會網絡之中,還能擴大自己的視野並且可以擁有更多辦活動的機會。除了社團和系隊之外,打工也常常會佔據掉很多時間,不論是學校的工讀機會,還是餐飲業的打工,又或是各大調查研究的面訪員等等,打工機會多的不勝枚舉,沒有你找不到的工作,只有你想不到的工作。

討論了這麼多課外活動,其實你會發現,一周七天根本不夠用,很多人都會被一大堆的活動帶著走,光花在這些社交活動的時間就佔去大半的時間了,而社會學系的課程往往都是需要各位回家自主閱讀,需要的時間絕對不亞於其他課程,可是閱讀老師開的文章和其他活動相比,如果你是正常人你絕對不會把老師說要讀的文章擺在第一順位,而且老師常常指定的文章都是英文文獻,導致很多人最後根本看不完。當所有時間都被事情排滿,你可能沒有時間找出你在大學期間,真正想要完成的事情,花時間計劃一下大學四年內一定要做的事是個不錯的方法。曾經有個畢業很久的系友回來跟我們分享他的經驗,他說每件事情可以根據時間的急迫性還有重要性分成四類,當我們面對重要但不緊急和緊急但不重要的事情抉擇的時候,應該要先把重要的事做完,因為不先做完這些重要的事,之後這些重要的事就會變成緊急而且重要的事,然後你又會被事情追著跑,最後忙了半天你想做的事情可能還是沒有太大進展。

再次恭喜進入台北大學社會學系的你/妳,講了這麼多廢話,說白了上大學只是讓你自己擁有了選擇的權利,選擇自己要關心的人事物,要發展的能力,要完成的事情,也許不管哪個選擇都會有錯,但是唯有選擇了之後,才知道哪個錯誤更值得去犯。現在,好好去計劃屬於你自己的大學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