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系友分享

首頁 > 學生表現 > 系友分享>系友分享

邱鈺婷:社會學是什麼?

刊登日期:2016-08-01  
友善列印


作者:邱育庭(邱鈺婷)/2016


社會學是什麼?這是在我知道將成為臺北大學社會學系新生時的第一個反應。我相信對於要成為大一新鮮人的你們很想知道,或者更想知道,社會系畢業後可以做什麼工作?我無法告訴你們念社會系的出路,因為每個人適合的路都不一樣,但社會學大大地影響我的獨立思考能力,並在出社會後的多年後,我才知道社會學一直幫助著我做出選擇。

我並不是一個遵循社會學畢業生標準道路的畢業生,不,其實社會系並沒有所謂的標準出路;所謂的標準是什麼其實是值得去思考的,這也是社會學所要傳達的,雖然有很多理論,試著去分析所謂的“現象”,解釋為什麼,但這只是一種概括,並不是絕對。不斷地思考,是社會系帶給我很重要的影響,不管是一件事,一個選擇,或是一段與人的連結。

台北大學社會學系畢業後,我進入了銀行,在工作幾年後,我到英國攻讀MBA,但社會學並沒有離開我。在英國留學期間,更是我深刻體會社會學對我影響的開始,或許我應該更廣泛地說是歐洲的文化,在台灣,每個人似乎都朝著正規的道路,念了有利於之後求職的法商學系,才不會有壓力找不到工作,但在歐洲,大部分的人都重視社會科學,其是重要的人格與思辨能力養成的科目。專業的工作能力可以在職場上被訓練,但大學時期,如果有機會讓自己去思考自我與社會的連結,所幫助到的不只是未來的職涯,而是人生。

我在大學時期並不是個認真唸書的好學生,也常常懷疑自己學這些理論以後工作會用到嗎?但自己到國外晃了一圈,儘管後來唸的是商學院,才發現,社會學為我打下了很多思辨能力,與看事情的觀點,以及最重要的,研究方法。邏輯組織能力不管是在商學院或是職場,是非常被看重的;如何在接收到來自四面八方的資訊後,整理出一個概念,這便是在念社科院時所打下的基礎,研究方法更是幫助我在念研究所以及工作上,非常實用的課程。

我目前在一家外商銀行服務,負責客戶體驗專案,這個概念是最近很被重視的User Experience,要瞭解客戶的心聲,質化訪談是最重要的媒介。所有之前在大學學到的社會學研究方法在這時候又派上用場了!世界變動太快,沒有人可以預料智慧型手機改變了所有人的生活,客戶行為改變了,如何了解他們真正要的是什麼,這其實就是社會學的概念:瞭解行為,解釋行為,再分析並找尋方法。所有在大學學習到的,其實都潛移默化地形塑你對事情的看法,並影響了自己的選擇。

我很慶幸當初自己念了四年的社會系,雖然這是在我回頭看時可以大聲和你們說的,現在的你們,也許會不清楚自己對未來的方向,因為社會系的校友出路很廣,有人走學術,有人在行政機關,也不少人和我一樣,進入了商業領域,每條路只要認真走一定都有美麗的風景,大學四年就好好地吸收社會系必選修科目所要傳達給你們的,把這些變成自己人生的養分,在畢業後,便有足夠的能力,為自己選擇屬於自己適合的道路,而不是旁人希望你走的路。

希望你們有很愉快且收穫豐富的大學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