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三鶯研究

首頁 > 學生表現 > 三鶯研究

三鶯研究簡介

刊登日期:2019-04-11  
友善列印

「三峽(三鶯)地區在地社會研究(簡稱三峽研究,或三鶯研究)」,是本系大學部二年級學生必定會經歷過的一段深刻回憶。必修課-「社會研究方法」,跳脫了以往大學課程只在教室內聽講的單一學習方式。系上老師採取了「做中學」的教學方法,將學習「場地」從以往的教室擴大到整個三峽(三鶯)地區;而「老師也從上課的教師擴大到整個三峽(三鶯)地區的居民。

在大二這一年內,學弟妹必須從頭到尾做出一份完整的社會研究報告。與其說是研究報告,「小論文」這個名詞或許會比較貼切一些。沒錯!各位學弟妹就是要在大二這一年做出兩份(上學期進行質化訪談;下學期進行問卷調查)屬於自己的「小論文」!從擬定研究議題、進行前測/試訪、發放問卷或深度訪談、分析資料,一直到撰寫報告。每一個階段和每一個步驟都需要學弟妹的親身參與才能夠完成。透過「做中學」的方式,不僅希望各位學弟妹自行體驗完成一份學術研究的成就感,進而對學術研究有所瞭解,從中開始對其產生興趣,也希望學弟妹能夠在這個過程中發掘自己最關心的社會議題領域,以及對三峽(三鶯)在地社會與居民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課程以小組研究的方式進行。約四至八位學生組合成一個研究小組,每個小組尋找自己感興趣的社會議題,並且依照社會議題的內容,設計一份屬於自己的問卷題目。待蒐集資料完成之後,進行資料的分析解釋,一直到最後撰寫屬於自己的研究報告。按照課程規劃,所有小組決定了各組的問卷題目之後,會再統整成一份單一問卷。學弟妹可以自由選擇社會學範疇下的重要議題做為研究主題,如:政治、經濟、移民等各種不同面向,加上完整的人口資料。因此整套調查資料可稱得上是一套完整的社會學三峽( 三鶯) 地區調查資料,可供日後學者在研究三峽(三鶯)地區時,做為可靠的統計參考資料。實際調查階段,可分為「質化訪談」與「問卷訪問」兩部份。質化訪談即是各組必須選定一個主題,就這個主題的相關人物進行一個學期追蹤式的深度訪談,進而對此主題有一完整的瞭解與分析。例如曾經有學長姐為了瞭解「三鶯地區的原住民都市部落」,幾乎每個禮拜都跑到部落與當地的原住民進行訪談,不但獲得豐碩的研究結果。長久下來,也與部落的原住民建立起深厚的友誼。


問卷訪問的部份,按照系上設定的抽樣方式,學弟妹會被分派至三峽( 三鶯) 地區的各個村里,對當地居民進行訪問,並完成的問卷填答。平均每人大約需要訪問25 位左右的三鶯地區居民。問卷回收、整理之後,接著就是問卷資料的分析解釋。透過資料分析可以讓我們瞭解到三峽(三鶯)地區的許多人口組成特質,以及其他不同面向的詳細統計資料。將這些密密麻麻的數據資料進行整理分析,並且釐清其中各個因素之間的因果關係,就是各位學弟妹在下學期必須完成的工作喔!


希望透過這一年的學習,能夠讓學弟妹跳脫以往「象牙塔」的學習方式,學術研究絕不僅是在名叫「大學」的寶塔裡做研究而已。寶塔固然精彩,但更精采的是塔外的真實社會。尤其身為社會系學生,更應該多貼近觀察真實的社會生活,傾聽社會的真實聲音。這些研究結果讓大家更瞭解三峽(三鶯)地區的居民特質,同時對學術界或多或少給予了一些貢獻。希望透過這一年的深刻學習,學弟妹都能對於社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瞭解與體悟,並進而對社會的各個面向議題提出更多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