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三鶯研究

首頁 > 學生表現 > 三鶯研究>2012年三鶯研究

樣本特性

刊登日期:2015-05-10  
友善列印

三鶯研究2012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

前言 樣本特性 民意調查


性別年齡教育

職業分布與收入

工作狀況

籍貫與教分布

三鶯比較分析



1.性別

受訪者性別統計圖

從上圖可以看到,在我們的受訪者中,女性的人數超過一半為51%,比男性人數稍多,多了將近2個百分點。新北市的總人口比例為男49.4%,女50.6%,與新北市人口性別分布情況比較之下,可以看到三鶯地區人口與新北市相較之下,女偏多男偏少,但女較男多的分布是一致的。


2.年齡

受訪者年齡統計圖

將年齡以10年為一組,呈現為上圖。三鶯地區受訪者年齡分布以40~49歲為最多,大約佔了四分之一。其次是30~39歲和50~59歲,兩組各佔樣本五分之一比例。從上圖分布可以知道,三鶯地區人口以青壯年較多,60歲以上人口僅占有一成。


3.教育

受訪者教育程度統計圖

從上圖可以看到三鶯地區教育程度,以高中學歷所佔比例最多,大約佔樣本中三成六比例。另外則可以看到,有接近60%三鶯地區民眾教育程度為高中以下,專科以上學歷則僅有大約40%。三鶯地區居民受基礎教育人口明顯大於高等教育人口。



4.職業分布

受訪者職業分布統計圖

樣本的行業分布,是以公共行政社會服務以及批發零售業較多,各約佔樣本五分之一比例,且以公共行政社會服務最多,另外則是工業製造業,約有一成五。而在職位特性分布上,以自營業主最多,其次是勞工,各有接近20%左右比例,另外則是專業人員(約23%)以及管理人員(約10%)。


5.平均月收入

受訪者平均月收入統計圖

將三鶯地區居民的平均月收入,以三萬元為一組,分組結果呈現如上圖。三鶯地區居民以三萬零一到六萬以下這一組別為最多,其次是三萬以下,從上表中可以看到,無收入者佔樣本20%比例。六萬元以上佔樣本14%比例,因此可以知道,三鶯地區居民收入狀況,以中低收入為主,高收入族群佔三鶯地區居民比例較低。




6.工作狀況

受訪者工作狀況統計圖

從上圖中可以看到,三鶯地區居民每周工時有接近6成比例在40小時以上,大約是每周工作5天以上,有21%比例為每周工作60小時以上,每周工作超過七天。而每週工作五天以下的則佔大約16%,另外沒有工作的則占7.6%樣本比例,其餘退休、家館及學生則大約有17%。



7.籍貫分布

受訪者籍貫統計圖

從上表中可以看到,在三鶯地區受訪者中,本省閩南人佔樣本數中最大比例77%,其次則是大陸各省市,以及本省客家人。而原住民與其他族群在三鶯地區受訪者中所佔樣本比例最少,僅有3%。


8.宗教信仰

受訪者宗教信仰統計圖

上圖各類宗教的百分比,顯示的是三鶯地區居民自己認定的宗教信仰。我們可以看到佛教佔樣本中最大比例30.7%,其次則是道教及民間信仰,而沒有宗教信仰者佔16.8%,另外基督宗教及其他宗教較少,僅有大約8%的比例。整體來看,佛教、道教及民間信仰,佔三鶯地區居民宗教信仰比例大約75%,且明顯高於基督宗教與其他宗教。



一、性別

三鶯地區性別統計圖

在三鶯地區性別比例的分布上,我們可以看到三峽地區男性多於女性,鶯歌地區則是女性多於男性,另外相較之下,三峽的性別分布較鶯歌平均。


二、年齡

三鶯地區年齡統計圖

在年齡的部分,三峽的平均年齡是41.7歲,鶯歌則是43歲。從分布上可以看到,兩個地區大致上都集中在59歲以下,以40~49歲年齡組為最多的情況。另外,三峽的20~29歲人口比例明顯較鶯歌多,而鶯歌的60歲以上人口也較三峽稍多。


三、教育程度

三鶯地區教育程度統計圖

在教育程度方面,首先三峽的教育年數平均為12.3年,鶯歌則是12.2年,兩者平均教育程度大約是高中畢業。上表是三鶯地區在教育程度分布的比較,可以看到兩個地區高中學歷人口明顯最多,其次則是大學和專科,教育程度無以及自修都極少。而國小國中階段鶯歌人口比例較三峽稍高,專科以上則是三峽較鶯歌高。但整體而言兩者的分布沒有太大差異。


四、籍貫

三鶯地區籍貫統計圖

在籍貫的部分,可以看到三鶯地區都有將近八成的人口為本省閩南人。而三峽在大陸各省市人口的部分較鶯歌高,約多出3%,鶯歌則是在原住民的部分稍高於三峽。


五、收入

三鶯地區收入統計圖

在收入這個部分,三峽和鶯歌在三萬零一到六萬以下的比例都最高,三峽稍高於鶯歌,而在六萬到九萬下的部分也是三峽較鶯歌稍多。可以看到三萬以下的部分,鶯歌的人口比例明顯高於三峽。兩者在無收入的部分都有大約2成。


六、職業

三鶯地區職業統計圖

在職業的部分,可以看到學生及小生意人的部分三峽高於鶯歌,而鶯歌在中階專業人員及家管的部分高於三峽。其餘部分兩者之間的比例沒有太大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