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三鶯研究

首頁 > 學生表現 > 三鶯研究>2011年三鶯研究

樣本特性

刊登日期:2015-05-10  
友善列印

2011三鶯研究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

前言 樣本特性 民意調查


性別年齡教育

職業分布與收入

工作狀況

籍貫與宗教分布

三鶯比較分析




1.性別

1.性別統計圖

從上圖可以看到,在我們的受訪者中,女性的人數超過一半為52%,比男性人數稍多,多了將近4個百分點。新北市的總人口比例為男49.53%,女50.47%,與新北市人口性別分布情況比較之下,可以看到三鶯地區人口與新北市相較之下,女偏多男偏少,但女較男多的分布是一致的。


2.年齡

2.年齡統計圖

將年齡以10年為一組,呈現為上圖。三鶯地區受訪者年齡分布以40~49歲為最多,其次是30~39歲和50~59歲,三組各佔樣本約四分之一比例。從上圖分布可以知道,三鶯地區人口以青壯年較多,60歲以上人口僅占有一成。而與新北市人口年齡分布比較,可以看到三鶯地區樣本在青壯年較新北市人口多,而在60歲以上及20~29歲所占比例則明顯少於新北市人口。但整體分布與新北市人口是相似的,以青壯年人口較多,60歲以上人口明顯少於其他年齡層人口。


3.教育

3.教育程度統計圖

從上圖可以看到三鶯地區教育程度,以高中學歷所佔比例最多,大約佔樣本中三成七比例。另外則可以看到,有接近60%三鶯地區民眾教育程度為高中以下,專科以上學歷則僅有大約40%。三鶯地區居民受基礎教育人口明顯大於高等教育人口。與全國的資料來看,其整體分布大致是相似的,三鶯地區在國高中及專科三階段稍高於全國,其他階段則略低於全國。



4.職業分布

4.職業分布統計圖

樣本的行業分布,是以公共行政社會服務以及工業製造業較多,各約佔樣本四分之一比例,且以工業製造業最多,另外則是批發零售業,約有16.2%。在職業分布方面,可以看到自營業主與勞工比例明顯遠高於其他職業,兩者皆有大約2成比例。另外則是專業人員(25%)與管理人員(11.4%)。


5.平均月收入

5.平均月收入統計圖

將三鶯地區居民的平均月收入,以三萬元為一組,分組結果呈現如上圖。三鶯地區居民以三萬零一到六萬以下這一組別為最多,其次是三萬以下,從上表中可以看到,無收入者佔樣本17.9%比例。六萬元以上佔樣本16.1%比例,因此可以知道,三鶯地區居民收入狀況,以中低收入為主,高收入族群佔三鶯地區居民比例較低。



6.工作狀況

6.工作狀況統計圖

從上圖中可以看到,三鶯地區居民每周工時有接近五成比例在40小時以上,大約是每周工作5天以上,有15.6%比例為每周工作60小時以上,每周工作超過七天。而每週工作五天以下的則佔大約20%,另外沒有工作的則占12%樣本比例,其餘退休、家館及學生則大約有16%。



7.籍貫分布

7.籍貫分布統計圖

從上表中可以看到,在三鶯地區受訪者中,本省閩南人佔樣本數中最大比例80%,其次則是大陸各省市,以及本省客家人,兩者各約有9%。而原住民與其他族群在三鶯地區受訪者中所佔樣本比例最少,僅有2%。


8.宗教

8.宗教信仰統計圖

上圖各類宗教的百分比,顯示的是三鶯地區居民自己認定的宗教信仰。我們可以看到佛教佔樣本中最大比例32.5%,其次則是道教及民間信仰,而沒有宗教信仰者佔15.5%,另外基督宗教及其他宗教較少,僅有大約8%的比例。整體來看,佛教、道教及民間信仰,佔三鶯地區居民宗教信仰比例大約77%,且明顯高於基督宗教與其他宗教。



一、性別

三峽與鶯歌 性別比較統計圖

在性別的部分,我們可以看到三峽與鶯歌的女性比例皆高於男性,三峽在男女比例的分布上較鶯歌平均。


二、年齡

三峽與鶯歌 年齡比較統計圖

在年齡的部分,三峽平均年齡為43,鶯歌為42.5。從各年齡組的分布比較,鶯歌在20~29歲年齡組的比例高於三峽,三峽則在30~39歲及40~49歲兩個年齡組中的比例高於鶯歌。


三、教育程度

三峽與鶯歌 教育程度比較統計圖

在教育程度方面,從三鶯的分布情況來看,鶯歌大學及國中兩組比例高於三峽。三峽則是在碩博士、高中及國小的部分高於鶯歌。但整體的分布情況是相似的。


四、籍貫

三峽與鶯歌 籍貫比較統計圖

從收入的分布來看,三峽在三萬以下這個類別明顯高出鶯歌許多,而鶯歌則在三萬零一到六萬以下高於三峽,在無收入的部分鶯歌也較高於三峽。在收入達九萬以上的兩個組裡面,三峽的比例略高於鶯歌。


五、收入

三峽與鶯歌 收入比較統計圖

在籍貫的部分,可以看到三峽和鶯歌都有近八成的比例為閩南人。整體而言兩者在籍貫的分布上沒有太大的差異。


六、職業

三峽與鶯歌 職業比較統計圖

在職業分布方面,三峽在初階專業人員以及勞工的比例較鶯歌高。而鶯歌則在企業主、小生意人以及家管的部分較三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