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三鶯研究

首頁 > 學生表現 > 三鶯研究>2011年三鶯研究

民意調查

刊登日期:2015-05-10  
友善列印

2011三鶯研究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

前言 樣本特性 民意調查


未來公共建設

志工活動參與

鄰里互動



一、對未來公共建設看法?

企業設廠統計圖

對於未來地方的建設發展,如果邀請企業設廠,三鶯兩地居民有50%以上都是支持態度,約3成不支持。三峽與鶯歌居民沒有太大差異。

大型公共建設統計圖

如果是大型公共建設,三鶯居民有接近9成民眾支持,其中更有3成民眾是非常支持。不支持的民眾只有約8%。

開發天然觀光資源統計圖

如果是開發天然觀光資源,三鶯兩地也都有將近九成民眾採支持態度,不支持的民眾只有約5%。

老舊市區更新統計圖

老舊市區更新,三鶯兩地居民支持這項建設的約有9成。不支持的約有7%。

增進交通便利性統計圖

增進交通便利性,兩地居民約有9成以上支持,且非常支持的俾利更高達4成。

保持文化傳統方面統計圖

在保持文化傳統方面,支持的民眾約有9成,其中非常支持的比例高達3成。

建立工業園區提升就業率統計圖

建立工業園區提升就業率的部分,相較其他項目支持比例僅有約7成。不支持的比例則有3成多。因此可以看到,未來公共建設中,建立工業園區提升就業率的項目,是比較不受到三鶯民眾支持的。

整體而言,三鶯民眾對各項建設均較傾向支持態度。其中更以保持文化傳統以及交通建設支持度較高,而建立工業園區的支持度則較低。



二、各類志工活動參與意願

志工活動方面統計圖

在志工活動方面,三鶯兩地居民有50%民眾都沒有做過,18%民眾從事志工一年以下,而九年以上的兩地也都有約6%左右的民眾,以三峽稍高有8%。

民眾對於餐與宗教志工的意願統計圖

三鶯地區民眾對於餐與宗教志工的意願,有約四成民眾可能會參加。其次則是以不會去做比例較高。一定會去做及目前在做的部分,則以三峽稍高於鶯歌,但兩地比例仍較低。

社會服務志工方面統計圖

社會服務志工方面,有50%民眾可能會去做,其次則是大概不會去做,約有25%。在一定會去做及目前在做的部分,三峽稍高於鶯歌。

社會救助志工的部分統計圖

社會救助志工的部分,有約50%的可能會去做,其次是大概不會去做有26%。在一定會去做及目前在做的部分,三峽稍高於鶯歌,有大約16%民眾。

文教機構志工統計圖

文教機構志工當中,有約50%的可能會去做,其次是大概不會去做有26%。一定會去做及目前在做的部分,三峽稍高於鶯歌,約有17%。

社會運動志工部分統計圖

社會運動志工部分,則以大概不會去做比例最高,且鶯歌比例高於三峽,約多出6%。其次是可能會去做。在一定會去做的部分,三峽略高於鶯歌,但只有7.9%。

整體而言,三鶯地區居民對於各類型志工的參與意願,較為偏向不會去從事。而在少數比例會去做與目前在做的部分中,則以三峽居民略高於鶯歌。





三、與鄰居的互動情況?

三鶯地區居民與鄰居互相打招呼頻率統計圖

三鶯地區居民與鄰居互相打招呼頻率,有40%經常會,更有25%民眾總是會。

閒話家常的部分統計圖

在閒話家常的部分,最多的是有時會,其次是經常,以鶯歌居民略高於三峽。

談家裡的事情統計圖

談家裡的事情,大多數三鶯居民不曾或只是偶而與鄰居談家裡的事情。兩個地區比例都隨著頻率提高而遞減。

三鶯居民在與鄰居互相照應的部分統計圖

三鶯居民在與鄰居互相照應的部分,有大約4成民眾頻率是經常以上。不曾僅有約8%。

與鄰居分享好事情好東西統計圖

與鄰居分享好事情好東西,三鶯兩地居民集中在偶而、有時和經常,各有約25%。

主動對鄰居表達關心的部分統計圖

主動對鄰居表達關心的部分,三鶯兩地居民集中在偶而、有時和經常,各有約25%。

綜合以上分析來看,三鶯兩地居民在與鄰居互動方面,沒有太大差異。但兩地居民都較不會與鄰居談到家裡的事情。互動頻率也隨著互動程度提高而稍微減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