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三鶯研究

首頁 > 學生表現 > 三鶯研究>2010向三峽鄉親報告

前言

刊登日期:2015-05-06  
友善列印

2010

向三峽鄉親報告


臺北大學社會系


一、前言


三峽社會調查緣起於本系「社會學研究法」的課程,為了使所有修習學生能夠獲得實際研究的經驗,因此本系決定以完整的研究方式進行,俾使學生得以從頭至尾親身體驗社會調查方法的每一個細節。


三峽鎮公所本著愛護、提攜後進的心情,慷慨地協助本系,不僅使本系得以按照嚴格的抽樣程序,取得合乎調查科學要求的樣本,三峽鎮公所並且周知所管轄的里辦公室,使學生在各里的調查工作都能夠得到里長、里幹事等人士的協助,順利而且安全地完成這一次調查工作。


全程參與調查訪問工作的學生一共有四十位,從今年三月初起至六月中為止,先後一共進行將近三個月的時間。根據學生的經驗分享,這次調查是他們三年的大學生活中,挑戰最高但也是收獲最為豐富的經驗,若非鎮公所的鼎力協助,這些美好的經驗是不可能產生的。因此,本系藉這個機會,向三峽鎮代鎮長、主任祕書以及相關的所有單位和人士,致上深深的謝意!


以下的報告,僅就調查中與鎮公所相關施政有關的部分作扼要的分析,提供鄉親參考。報告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介紹使用的研究方法與樣本回收的狀況,第二部分為樣本特性的描述,第三部分是民意調查的分析,第四部分則為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