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三鶯研究

首頁 > 學生表現 > 三鶯研究>2010向三峽鄉親報告

第二部份:樣本基本特質

刊登日期:2015-05-06  
友善列印

2010

向三峽鄉親報告

臺北大學社會系

第二部份:樣本基本特質

1.性別

性別統計圖


在兩性分布上,由上圖可以看出,男性人數佔超過一半,稍微比女性人數多,多了將近4個百分點。對照同時期臺北縣總人口的男女比例為男49.76%,女為50.24%,女性人口比例高過於男性多一些。和臺北縣總人口相較下,三峽的人口則是男偏多而女偏少。


2.年齡

年齡統計圖


年齡以每十歲為一組,共分十組呈現於上圖。樣本的年齡分布以30~39、40~49歲的民眾最多,兩組共佔樣本一半的比例,以這兩組為高峰,其他年齡的民眾數量依次減少。從上圖中也可以看見,相較於台北縣的總人口,三峽的青壯年人口多於台北縣,但20到29歲及60到69歲的人口卻明顯較少,而70歲以上的人口則是稍微高於台北縣的人口組成。


3.教育

教育統計圖


由上圖顯示,三峽人口的教育程度,國小到高中的比例皆高於全國的百分比,以高中的民眾最多,佔樣本30.6%的比例。專科以上的的人口比例則少於全國統計。三峽人口在基礎教育上的分布比例高於全國。



4.職業分布與收入

職業分布與收入統計圖

樣本的行業特性以公共行政社會服務為大宗,其次是工業製造業、批發零售業。職位特性以非技術勞工最多,占全體的34%,其次是技術勞工與管理專業。




5.平均月收入

平均月收入統計圖

三峽居民平均月收入的分佈與全臺居民有些許的差異。大致上,無收入和收入12萬以上的人口與全臺居民的比例相近,收入3萬元以下的居民明顯的高於全臺的狀況;但月收入3至6萬者卻又低於全臺將近8個百分點,6至9萬者也比全臺的比例來得低,但到了9到12萬者則是較高。三峽人口的收入狀況偏向於中低收入。樣本收入水準以三萬以下為高峰,占全體一半的量,其餘依次下降。



6.工作狀況

工作狀況統計圖

扣除家庭管理、學生、退休人員之外,504位鄉親在2010年的工作狀況如上表。初次尋職者和目前失業中的一共有15%左右。但是,在工作人口當中,可能有約5%左右(工作時間為2天和3天者)不能算是全職工作;但另外一方面,則有約45%左右的鄉親一周工作天數超過上班族每周正常工作五日的規範。整體工作分佈的情形相當不均勻。



7.現住人口居住地區分佈

在居住地區方面,樣本中有41人居住於林園區佔全體6.3%;69人居住於近郊區佔10.6%;325人居住於人口密集區佔50.1%;214人居住於高度密集區佔33.0%。如下圖示:

現住人口居住地區分佈統計圖



不同地區的樣本特性(一)

四個地區的發展現狀與人口特徵均不相同,在此按照四個地區呈現各地區的人口特徵,以期了解三峽鎮社會經濟的空間分佈特性。


1.性別


不同地區的樣本特性 性別統計圖

在性別分布上,林園區與進郊區男性稍多,人口密集區與高密集區兩性分布較平均。


2.年齡


不同地區的樣本特性 年齡統計圖

從圖表中可見,林園區與近郊區等人口較不密集區域年長者比例較高,應注意年長者福利安全。青壯年人口集中在人口較密集的兩個區域。


3.平均教育年數


不同地區的樣本特性 平均教育年數統計圖

從平均教育年數來看,則密集區以及高密集區的居民平均教育程度較高,而林園區和近郊區居民的平均教育則較低。


4.籍貫


不同地區的樣本特性 籍貫統計圖

不管哪個區域都是以閩南人為主,林園區除了閩南人外,也是客家人分佈的第一大區域,客家人的次要居地在高度密集區;外省人則除了林園區外,分佈在其他三區,尤以近郊區和人口密集區為最多;原住民人口則主要分布在人口密集區及到度密集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