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三鶯研究

首頁 > 學生表現 > 三鶯研究>2010向三峽鄉親報告

第四部分:結論

刊登日期:2015-05-06  
友善列印

2010

向三峽鄉親報告

臺北大學社會系


第四部分:結論


根據訪員回報,多數訪問失敗的樣本其失敗原因是因為名單上的受訪者實際上不在三峽生活或者在外縣市工作。這個現象產生的問題是,在進行社會調查或者研究工作等以戶籍為依據的活動時會產生一定程度的誤差。在進行社會科學相關研究時,這部分的民眾不管是使用定點抽樣或是使用官方名單進行隨機抽樣時,都會被排除在研究之外。他們所具有的共同特質與意見無法在研究中表現,就社會科學的研究目標來說,不在本地生活而戶籍落在本地的民眾是否為社會科學意欲了解的對象,他們對地方的意義與影響都是未定的問題。這部分的民眾影響了許多社會調查指標,包括失業率、收入水準、政府施政滿意度、政策意向等。另一方面,這些民眾的意見是否具有地方的特性也值得深思。


針對三峽民眾對施政滿意的調查,在發展現況的部分,僅有路面平整一項整體呈現不滿意的狀態,其他項目都有過半的民眾表示滿意。除卻路面平整為不滿意之外,交通安全為滿意程度最接近不滿意的項目。滿意程度最高的是垃圾處理,其次是免費公車。

在捷運發展部分,超過八成的受訪者表示希望能建設捷運。地點則以北大周邊最受受訪者歡迎,陶瓷老街仍有三成以上支持率。除這兩地之外,民眾自填期望地點的部分,較受歡迎的地點有恩主公醫院、橫溪公園、復興路、礁溪(圓環與黃昏市場)。也有部分民眾認為北大周邊與陶瓷老街均應優先設點。


在三峽環境印象部分,全項目都獲得過半受訪者的同意,其中同意程度由高至低排列,最高者為三峽為適合居住的地方,其次是三峽越來越進步 、新移入者對三峽距有好的影響、三峽的城鄉發展均衡、政府照顧三峽的民眾,最低項是民代盡力服務三峽民眾。


在政策發展的部分,受訪者最支持增進交通的政策方向,這點在之後的開放式意見調查可見端倪。其次是開發文化觀光、都市更新、開發觀光資源與大型公共建設,吸引大企業設廠和開發森林支持率最低,貼近不同意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