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三鶯研究

首頁 > 學生表現 > 三鶯研究>2009向三峽鄉親報告

三峽居民區域分佈的情形

刊登日期:2015-04-28  
友善列印

三、三峽居民區域分佈的情形

這一個部分主要呈現三峽鎮社會經濟的空間分佈特性。我們根據人口密度,將三峽的26個里分成四個區域,林園區、近效區、密集區和人口密集區,不同區域呈現不同的職業分佈,連帶在年齡、教育程度、收入的分佈也會有 所不同。這種不同一方面是任何一個地方都會有的情況,但另一方面,這種不同也隱含了某種程度上社經的不平均。



各區職業分佈

各區年成居民平均年齡

各區成年居民平均正式教育年數

各區居民平均月收入(萬元)






圖1.三峽職業的區域分佈

圖1.三峽職業的區域分佈



區域的分佈與職業分佈的有一定的關係。我們將依據人口密度所區分的四個區域的職業分佈繪圖並排比如上。大致上,各區的特色如下:林園區的勞工 特別多,而專業管理人員和上班族特別少;近郊區則是勞工比例極高,生意人和專業管理和其他類偏少些;密集區則是勞工比例顯著的低 ,專業管理、上班族和其他類(以學生、家管為主)稍偏多;高密集區則是各類人分佈最為均勻,其中專業管理、上班族多些,但勞工偏少。






圖2.各區年成居民平均年齡

圖2.各區年成居民平均年齡



區域的職業分佈與各區域的其他特色會有高度相關。就平均年齡來說,大致上密集區與高密集區的年輕居民較多,而林園區與近郊區的年長居民較多。





圖3.各區成年居民平均正式教育年數

圖3.各區成年居民平均正式教育年數



區域的職業分佈與各區域的其他特色會有高度相關。從平均教育年數來看,則密集區以及高密集區的居民平均教育程度較高,而林園區和近郊區居民的平均教育則較低。






圖4.各區居民平均月收入(萬元)

圖4.各區居民平均月收入(萬元)


區域的職業分佈會與各區域的其他特色有高度相關。近郊區的收入在四個區域中最低,密集區和高密集區則是平均月收入最高的地區,而林園區則是高於近郊區但低於其他兩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