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三鶯研究

首頁 > 學生表現 > 三鶯研究>2009向三峽鄉親報告

三峽鄉親對台北大學的看法

刊登日期:2015-04-28  
友善列印

五、三峽鄉親對台北大學的看法

台北大學在三峽設校,成為三峽的一部分。伴隨著社會調查課程的進行,學生有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去更深入地了解三峽;也讓學生和校方有機會了解三峽鄉親對台北大學的觀感和期望。




臺北大學來對「您個人」的影響

臺北大學在三峽設立對「地方」的影響

臺北大學對三峽文化、經濟與環境的影響評估

三峽居民對臺北大學學生的印象




圖1.臺北大學來對「您個人」的影響

圖1.臺北大學來對「您個人」的影響


三峽的鄉親對台北大學的觀感相當多樣,上圖是我們提問的第一個問題。題目的全文是:您覺得台北大學到您們這個地方來以後,對您自己有好處?還是壞處?一般而言,鄉親多認為台北大學來到三峽對自已是有好處的。 約有28.1%的鄉親認為「好處很多」,約37.7%認為「好處比較多」,這兩類合起來約有65.8%。


另有一些鄉親則傾向於認為「好壞都有」(約15.2%)。此外 ,有較少的鄉親認為「壞處比較多」(約0.5%),或者「只有壞處,沒有好處(約0.4%)。人數雖然不多,但我們得要更加謹慎,儘量避免對地方造成負面的作用。另一些鄉親則認為「沒有好處、也沒有壞處」(約18%)。這些相當負面,或稍微負面的反應,都值得學校各方參考。






圖2.臺北大學在三峽設立對「地方」的影響

圖2.臺北大學在三峽設立對「地方」的影響


上圖問的是臺北大學在三峽設立對鄉親自己好不好,這一題的目的是請鄉親評估,台北大學對三峽這個地方的人有好處或壞處?題目的全文是:「 一般來說,台北大學來到這個地方,對您們這個地方的人,有沒有好處?有沒有壞處? 」我們把結果呈現在這個圖中。鄉親們在這一題的回答比上一題要正面許多。認為對所有人都有好處的約佔44.2%,另約有43.1%的人則說對大多數人有好處,但是對少部分人有壞處。這兩類回答合起來就約有87.4%。


但也有約11.4%的鄉親認為,沒有好處也沒有壞處;另外,約有1%的鄉親認為對大部分人沒有好處,只對少部分人有好處;另約有0.4%的鄉親則認為對所有人都有壞處。雖然負面部分的鄉親並不多,但卻也值得校方藉以深自警惕。





圖3.臺北大學對三峽文化、經濟與環境的影響評估

圖3.臺北大學對三峽文化、經濟與環境的影響評估


大部分居民對於台北大學搬來在在地文化、地方經濟還有居住環境的影響上都抱持比較正面的態度。這三項的滿分是5分,因此我們大致可以說,鄉親給台北大學對地方的影響打的分數是80分左右。鄉親對台北大學的評價也代表鄉親對本校的期待,這是本校應該要深切注意的。






圖4.三峽居民對臺北大學學生的印象

圖4.三峽居民對臺北大學學生的印象


在三峽居民對台北大學學生的印象上,大部分的人對台北大學的學生評價都是比較正面,例如有禮貌、用功、人品好 、很節儉等這四項都在6.5分左右,比中間的態度要正面許多。不過,我們也注意到,這些分數其實並不是太高。


另外沒有公德心、不符期待、行為不端正和沒有氣質這四項的平均給分,雖然較偏向不同意,但卻也不是很不同意的態度。


最後,台北大學的學生像不像自己人?鄉親的平均給分是 5.8分,代表稍稍同意的意思。


整體來看,鄉親對台北大學學生的印象比較偏向正面,但並不是非常的正面。特別要注意到,這些給分多是鄉親在本系學生面前圈選的,給分難免會偏高一些。學生們應一方面珍惜鄉親對自己的接納 與認同, 同時也要知道尚有很大的改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