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碩士/碩專班畢業論文

首頁 > 學生表現 > 碩士/碩專班畢業論文>歷屆碩專班論文

少年巡官的煩惱-初任職警官從警經驗之探討
(碩專班:吳仁勝) (指導教授:王雅各)

刊登日期:2008-01-31  
友善列印

  • 研究生:吳仁勝
  • 論文名稱:少年巡官的煩惱-初任職警官從警經驗之探討
  • 指導教授:王雅各
  • 關鍵字:警察、巡官、從警經驗、男性氣概、性別刻板印象
  • [摘要]

    本論文在探討初任職男性警官男性氣概型塑之過程,透過訪談十二位中央警察大學大學部畢業之少年巡官,藉分析自警大訓練至畢業擔任警職之歷程,瞭解男性氣概如何影響其工作經驗與日常生活。本論文以「全面性之男性氣概建構」為理論基礎,假設男性氣概並非單純僅影響少年巡官之工作層面,更進一步影響其生活層面,成為全面性之男性氣概型塑。警察之工作環境迫使少年巡官展現男性氣概,工作時日一久,工作層面之男性氣概將外溢至生活層面,導致工作之餘,亦時時刻刻流露男性氣概。生活層面之男性氣概又將反饋至工作層面,因而形成全面性之循環,使初任職之年輕巡官舉手投足,均展現出十足男性之模樣。

    研究結果發現,少年巡官從進入警大開始,在隱含男性氣概型塑的訓練下,即被期待要有男人的模樣。透過各種賞罰的運用,父權體制下的男性形象逐漸在其身上展露。畢業後開始面對警察工作的灰色地帶,接踵而至的衝突與矛盾,如何在合法與非法間取捨,都考驗並強迫其以理性應對。警察角色的模糊特性與民眾的刻板印象強化其對自身的不合理期許,但警察之社會評價又不高,矛盾之餘,少年巡官退而選擇隱瞞警察身份。

    在警察團體的陽剛氣息作用下,柔性或內勤的工作被歸類為適合女性。受反女性化的男性氣概思維影響,多半以輕蔑的態度視之。少年巡官在「男性凝視」的驅使下,視競爭為男人的必經途徑。所有的處世方法都必須以男人的方式進行,這也造成面對過度壓力時,經常產生負面後果。對少年巡官而言,競爭的範圍不僅侷限於職場,更擴張到人際關係或應酬的範疇,甚至日常與他人相處,亦不自覺想掌握全局。

    在警界主流價值壓力下,少年巡官為服膺眾人期待之成熟警察角色,成為該框架下的表演者。為鞏固自身地位,強化掌控權力之餘,亦不自覺受父權思維宰制,沉醉於權力遊戲。經常目睹社會黑暗面,伴隨而至之冷漠與緊張成為其另一種男性特徵,也導致疏離的現象。面對警察職場之壓力,少年巡官雖萌生去意,卻又企圖於當中尋求成就感。加以警察工作之高待遇與穩定性,理性抉擇後,少年巡官仍選擇繼續留任,在警界中載浮載沉


  • [ 英文摘要 ]

    This research is studying on the process of masculinity construction of male police officer who just being a police. Through interviewing twelve young sergeants graduating from Central Police University (C.P.U) and by analyzing the process of training in C.P.U and being a police, we can know how masculinity influence work experience and daily life. This research use comprehensive masculinity construction as the theory and assume that masculinity not only influence the aspect of work, it also have an effect on life. It becomes a comprehensive construction. The environment of police force young sergeants represent their masculinity. As time goes by, the masculinity from work aspect will overflow to life. It results in representing masculinity at all times besides work. The masculinity of life aspect also feedback to work and become a comprehensive circulation. It makes young sergeants like man in doing every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