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認識北大社學

首頁 > 系學會 > 認識北大社學

刊登日期:2019-09-15  |  資料來源: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學會
友善列印

來到北大社學的大家庭,你一定想知道關於系上的許多事情~~

這篇將介紹系上活躍概況和可利用的資源,別讓自己的權利睡著囉!


壹、學生活動

1. 系代表隊-男籃、女籃聯隊(社學+社工+財政+統計)、社聯男排、女排

大學生活不只要學習,還要動!

北大社學擁有豐富的球隊,涵蓋各種球種,每年大社盃、北社盃比賽季節,這些系隊都將代表我們為系上爭取榮耀!只要你有興趣想打球,不分年級,不限門檻,隨時都可以報名參與喔!


108學年度各球隊負責人(隊長/副隊長)
男籃 許兆愷/黃極
女籃聯隊 唐靖媛/胡郁唯
社聯男排 陳明哲/ 陳宗翰
女排  黃亭云/張家瑋



2. 系學會活動

北大社學雖是小系,人數不多,但可是溫馨團結的大家庭。

系學會在系上扮演聯繫大家情感的角色,時常籌辦、或與系辦公室合辦各式各樣的活動,不分年級、沒有學長姊學弟妹的隔閡,以及亦師亦友的老師,大家都是社學人

系學會活動總覽(請點我)


3. 系學會公共空間(社科大樓B25)

系學會公共空間

這裡是系學會討論、籌備活動的空間,但並非專屬,這裡可是完全對本系學生開放的!

非常歡迎大家課餘時間下來B1會辦坐坐休息、聊天或唸書,但請記得共同維護環境整潔,隨身垃圾要記得帶走嘿!


4. 系辦公共空間(社科大樓6樓)

系辦公室

社科院六樓是社會學系的專屬空間,有老師和碩士生們的研究室,系辦公室、閱覽室、小研討室和會議室等等。我們平時上課都是在一樓或二樓的教室,並不會上來六樓,那,何時才需要上來六樓呢?當你需要在課餘時間找老師的時候,或者是有任何問題需要找助教幫忙的時候,上來六樓系辦公室就對了!


系閱覽室閱覽室景觀壯麗

若你沒有要找老師或助教,也可以隨時上來六樓!!

這裡是系閱覽室,位在社科院六樓入口,這裡可是借書、念書、討論課業和欣賞風景的最佳地方,若有機會,你會常在這裡遇到老師和許多學長姐,也是個進一步熟悉社學環境的好選擇!閱覽書的書籍如果沒有特別註記,都是可以自由借閱的,但要記得在借書紀錄本裡面記錄簽名喔!


貳、學生權益

1. 選課

本系的畢業門檻是132學分,其中必須包含校必修、通識、系必修、系必選修,以及系選修。雖然大學選課很自由,但不恰當的選課方式可能會影響我們是否能如期畢業,如果你對選課或學分計算有任何疑問的話,可以隨時問學長姊,也可以直接到六樓系辦公室找王守正助教詢問喔!系網頁資訊

(因入學年度不同有不同計算方式,同學務必上系網頁看清楚唷!)

2. 獎助學金

系上設有豐富的獎助學金制度,可以上系網頁查詢(請點我),系辦也會不定時公布在六樓布告欄,可別錯過這些機會了!當中最廣為大家所知的是「社會實踐報告」,每年寒暑假都會有,可以向系辦申請經費,進行自己想做的研究,如果報告得獎還會有額外獎金呢!


3. 急難救助

當我們的家裡如果突然發生狀況,生活頓入困境的話,可以告知系辦公室助教或班導師,系上將會給予協助。

詳細資訊請點我


4. 午餐約會

午餐約會是跟系上老師一起吃飯打屁哈啦的最佳機會,也是省午餐錢(?)的聰明選擇!

一次最多五人,每天有空的時候,大家都可以上來六樓系辦公室,裡面有午餐約會的報名單,只要尋找你有興趣的老師,填寫你的名字就可以了!


5. 室內無線上網

社科院大樓已裝設了校方"NTPU"的免費無線上網系統,若你發現室內無線上網的訊號不良,或是無法連線的話,可以在校務建言系統留言要求校方改善,或是通知我們,由我們協助通報資訊中心來做處理。


6. 建言管道

當你在校園生活中如果遇到任何不滿的事情,例如老師行為太不合理、行政人員辦事出槌或是任何覺得需要改善的地方,你可以透過建言管道為自己打報不平。學校的建言管道是校務建言系統,系上的建言管道可以透過E-mail寄至soc@mail.ntpu.edu.tw,他們收到你的來信後都將會做出回應。

若你覺得自己的力量不夠,學生會有學生權益部專門保護學生權益,你可以到學生會網頁進行「學權申訴」,或者你也可以告知系學會,由我們來協助你伸張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