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沿革與現況

首頁 > 系所介紹 > 沿革與現況
本系沿革

 西元1951年 成立台灣省立行政專科學校社會行政科
 西元1955年 升格為台灣省立法商學院社會學系
 西元1961年 法商學院與台灣省立農工學院合併,改制為台灣省立中興大學
 西元1964年 本系增設夜間部
 西元1971年 改制為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社會學系
 西元1981年 分「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兩組招生
 西元1999年 成立碩士班
 西元2000年 改制為國立台北大學,獨立設置社會學系
 西元2001年 九月成立碩士在職專班


本系現況

  本系原為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社會學系,為台灣最早成立的社會系;於2000年改制為國立台北大學,社會學系與社會工作學系兩組分別獨立設系。現有專任教師共14名,合聘1名,兼任老師7名以及3名助教。現有大學部一班,每年招收48名學生;碩士班一班,每年招收12位研究生,碩士在職專班一班,每年招收20位在職研究生。一般生與碩士班學生都在三峽校區上課,在職專班位於台北市的民生校區。師生比極佳,師生關係融洽。

  就學科發展潮流而言,社會科學乃高度科際整合的學科,藉由科際整合來克服過度專業分工的缺憾亦是社會科學界長期的關懷,因此社會學系學士班的課程亦適度包括其他社會科學的基礎課程。本系學士班課程,除社會學專業課程外,亦包括心理學、文化人類學、政治學、經濟學、法學緒論等社會科學基礎課程。

  本系認定目前應維持之社會學傳統核心必修課程,建立紮實基礎。包括社會學理論、社會研究方法。此等傳統核心領域在本系學士班與碩士班皆列有必修課。傳統次核心領域包括社會組織、社會階層、政治社會學、經濟社會學、社會心理學等。此等傳統次核心領域在學士班皆列有必選課。上述社會學傳統核心及次核心領域,本系均有專業師資多人,可以充分滿足授課與指導學生的需求。

  社會學其他傳統重要領域如宗教、教育、人口、家庭、健康、青少年、老年、偏差行為、媒體、文化與認同、區域研究等,本系至少都有一位專業老師可以開課與指導學生。社會科學晚近最顯著變遷在於量化研究方法與電腦應用日趨發達,技術日益精密。社會學裡此一潮流表現更強烈。因此本系近年新聘專任教師高比例具備此項專長。目前本系在本領域已有七位老師,可以充分滿足開課與指導學生需求。反映在課程設計,除必修之社會統計之外,並逐漸增設選修統計課程,以及電腦在統計與問卷調查方面之應用課程。這方面訓練不僅在社會學領域有明確應用價值,而且可普遍應用於其他社會科學領域,以及傳播、民意調查、市場調查等應用領域。尤其,本系一系列調查與統計的課程更可培養畢業生在持續發熱的大數據(big data)的浪潮中,掌握先機。


本系七十週年系慶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