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大學部

首頁 > 學制介紹 > 大學部>課程規劃

課程介紹

刊登日期:2022-09-19  
友善列印

社會學系「專業選修」課程介紹

【性別與家庭】核心課組

同性戀研究

本課程所嘗試的是一個跨學科的同性戀研討。從歷史、藝術、文學、社會和心理的角度中我們希望對同性戀的現象做一個學術性的理解。我們的目的,不僅在於將學術、正常和人道的攸關同性戀的理解,同時也在於破除強迫異性戀主義(compulsory heterosexism, heterosexual chauvinism) 對人性的傷害。

男性研究

本課程的目的,在於給學生一個基於性別平等思考的「男性」介紹。我們會探討「男性」作為一種性別建構, 怎樣影響社會和生活上的不同範疇, 例如對身體和健康的理解和實踐、家庭和親密關係、性、暴力、工作等等。通過比較西方和亞洲的陽剛氣質, 我們會討論不同社會文化和歷史的脈絡中, 不同的「男性」和陽剛氣質的建構. 學生會學到以批判角度審視社會中的權力怎樣塑造對「男性」的想像和期望, 而這些想法怎樣複製性別權力關係。

性別與工作

本課程以性別與其他社會學的觀點,探究工作、家庭與社會政策。隨著課程的進行,我們逐漸建立理論與方法的重要基礎,本課程建立的基礎,有助於學生對相關社會議題的瞭解分析,以及增進個人的學術研究能力。

女性主義

什麼是女性主義?何謂女性主義觀點?如何實踐女性主義?是這門課所要探討的問題。本課程設計,除了介紹女性主義的理論觀點與概念之外,將引導學生分析日常生活中的性別議題;以個人生活經驗作為分析對象,讓同學了解女性主義理論與女性主義實踐之間的關係。認識多元的女性主義觀點以及立場,學習從此觀點對社會進行批判,是這門課程的教學目的。性別敏感度的培養和日常生活中女性主義的實踐是對所有選修同學的期許。

家庭社會學

大部分的我們在家庭中出生、成長、變老。當我們個人面臨種種改變的時候,家庭作為最重要的社會制度之一,也歷經大幅的轉變。此課程的主旨有:一、以社會學觀點、理論、方法來檢視家庭形式、結構、功能的變遷;二、探討個人的家庭經驗如何受到社會、文化、經濟等結構、與個人選擇的影響;三、探究家庭的多元變遷,如同性家庭、同居經驗、離婚、再婚、終身單身等型態;四、檢視家庭的各種階段與其間關係,如擇偶過程、配偶的分工與權力關係、親子關係、高齡家庭等;五、並且,探討家庭政策與其對家庭生活的影響。

青少年與社會

本課程目的在於協助學生瞭解青少年相關議題,文獻整合分析,資料收集與分析能力。

婚姻與家庭

本課程旨在探討親密關係與家庭的形成、分裂、多元化等趨勢,並從社會學、生命歷程等觀點來檢視社會結構和社會脈絡對親密關係和家庭的影響。

人口學

世界人口已突破六十億大關,因此人口現象值得關切。本課程的主要目的是瞭解一般的人口現象,如出生、死亡、遷移等。本課程主要討論全球化現象下的人口現象,我們不僅關懷先進國家或地區的人口現象,也會探討第三世界的人口問題,並試圖瞭解並說明其原因。

性別社會學

這堂課會帶你一起探索以及探討日常生活中,有關「性別」概念成形的過程,並且從不同的社會學的觀點和理論,來審視社會性別或是性別不平等的問題,以及
在各種社會情境下性別是如何被建構出來的。課堂會以演講、相關議題的討論、課堂遊戲讓同學了解性別對生活的影響,讓同學們可以藉由這堂課所學來審視自己對於性別的看法和價值觀,發展出性別意識來審視社會中與性別相關的議題。

親密關係

情感關係不僅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一環,也是性別平等教育中不容忽視的內容,因為唯有透過私領域的改變和民主化才能真正落實性別平權。本課程一方面和同學一起研讀相關的社會科學研究,從巨觀及微觀的視角來討論親密關係的發展;另一方面也藉由同學的經驗分享,共同討論如何在現實生活中建立伴侶、親友、家人之間的平等關係

性別、人權與正義

尊重個人尊嚴、包容差異是民主社會的基本價值,更是達到平等與正義的基礎。但是這些基本價值的落實除了制度性的保障更需要社會中每個人共同努力。這門課主要是培養學生的性別平等意識及人權素養,引導學生從跨領域的觀點來探討性別、人權與社會正義的相關議題。增進同學多元的視角,學習尊重不同性別、種族、階層、族群的差異,促進不同社群之間的了解、包容與發展。


【統計與研究方法】核心課組

多變量分析

採用統計軟體 Stata,內容包含進階學術研究常用的統計方法。

民意與市場

調查技術

本課程目的著重在民意與市場調查的技術使用,加強社會統計的應用熟悉度,以實際的例子進行教學。學生可以學到一般市場調查、民意調查與社會行為調查的技術。首先討論民意及民意相關理論。主題包含問卷設計、抽樣設計及抽樣、訪問失敗的處理、調查資料的處理與檢核、遺漏值處理、資料分析、報告撰寫。預期課程結束後,學生將可以獨立進行調查研究,並且具有判讀一般媒體上及部分學術期刊中調查分析結果的能力。

社會學資料處理

讓學生熟悉如何利用 PC 進行統計分析(層級迴歸、logistic 迴歸、信度分析、因素分析),並介紹社會學研究常用概念定義(常用概念測量:心理測量、世代政治、社會階級、社經地位等等)與操作化。

研究設計

本課程目的是討論、分析實作不同類型的社會學資料與實際分析,包括訪問調查資料、現成資料、大眾傳播資料、敘事資料、歷史資料等,熟悉量化與質化資料的分析技術的實際操作,增進不同方法學取向的實際研究能力。

社會網絡

有人將社會網絡當作是一個「意象」,有人視之為一種「方法」,另有些人則以之為一個與傳統社會學思考有根本區別的理論和方法。本課程將在可能的範圍內涵蓋這三個面向的討論。此外,每位學生也都必須熟悉社會網絡分析軟體–UCINET的使用與操作。

網絡與調查研究

本課程主要分成兩部分,第一部份介紹如何利用網路搜尋來選擇研究主題及建立研究背景知識、各種圖書館資料庫運用、圖書書目整理,以及報告撰寫。第二部分為網路問卷設計。

量化研究方法實作

本課程從實戰的角度教導學生如何進行社會科學量化研究。透過講解與閱讀優良量化研究作品,協助學生瞭解良好的量化研究的要素。其次,在這個過程中培養學生評論與審查量化研究的能力。最後,提供學生重製經典量化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實際操作量化研究的常用方法及培養學生主動運用既有的資料進行量化研究。

資料分析視覺化

利用 Excel 進行資料分析及視覺化呈現。包含基本操作、有效率的資料輸入、資料庫管理、常用圖表、樞紐分析及其延伸 Power BI、必學的函數、 統計分析、巨集與超連結運用、Excel 與股票分析等。

質的研究方法

本門課程細部介紹蒐集質性研究資料方法,包括深度訪談、田野觀察與實五分析等。

程式設計於

社會公益之運用

資訊科技的應用已經遍及至人類的生活之中。近來,在多項社會議題中,資訊科技逐漸扮演重要的地位。例如,新北市政府引入高風險兒少的預測系統、長照機構需要透過科學的方法瞭解機構服務的客群範圍及社會議題倡議者需對民意有即時的掌握。這些案例中,負責執行的人員皆需要對基礎的資訊科技概念有所掌握。為了厚植學生在這波潮流中的競爭力,本課程的教學目標即在於教授學生在社會公益相關產業所需要的基本資訊科技知識。


【經濟與政治】課組

全球化

本課程透過學者對全球化現象的研究成果,讓同學學習解讀全球化現象的基本思考方式,熟悉理解全球化現象的一些重要概念。希望同學在閱讀相關理論以及研究成果或是課堂討論的過程中,能跟自己關切的議題以及生活經驗進行互動和對話。並且引導同學在觀察全球化現象時,進而思考全球化所帶來的結構性問題以及改革的契機。

貧窮研究

本課程旨從社會學的角度協助學生瞭解當代貧窮研究的相關主題。主要的教學目的為:在個人的層次上,從生命歷程的角度去理解,貧窮對個人的發展所造成的影響。在社會的層次上,去探索貧窮的現象對整體社會所造成的影響。瞭解貧窮索貧窮的現象對整體社會所造成的影響。瞭解貧窮的原因以及可能的解決方法。

社會運動

在民主的制度下的多元文化社會,參與社會運動與理解社會運動是公民素養不可或缺的一環。參與社會運動對許多社會學學者與學生都有擋不住的吸引力。這門課試圖在過去傳統的社會運動教學以及社會運動參與中取得平衡。

社會變遷

本課程前十三週將以城市與經濟之發展為主軸,由比較歷史社會學觀點來探討人類歷史上之宏觀社會變遷。最後兩週將討論戰後臺灣的城鄉社會變遷。

階級分析

紹社會階級的不同意涵與立論/理論基礎,闡述階級這概念為何及如何有利於我們解釋//理解個人與個人之間、集體與集體之間的資源、權力、與生活方式的理解個人與個人之間、集體與集體之間的資源、權力與生活方式的差異。

金融社會學

金融社會學是近年來迅速發展的一個研究領域,累積了經濟社會學、金融社會研究、人類學與其他社會學科對金融市場的研究成果,採取不同於財務經濟學與財務行為學的理論、觀點、方法與主題,分析與理解金融市場的結構與發展,其中的文化、知識、行為與行動者,及金融領域與其他領域之間的關係。金融社會學除了反思主流財務金融研究限制,但同時也指出兩者對話空間。

中國、華人與東南亞

這門課從華人的視角切入,運用社會學、人類學、歷史、全球化等相關理論,一相關理論,一方面認識對大家而言相對陌生、遙遠的東南亞社會,一方面也將台灣想像為「東南亞華人社會」來重新認識。

民族主義理論與東亞經驗

民族國家是當前世界最主要的國家形式;十九、二十世紀以後的戰爭、屠殺,多半以「民族」之名進行。我們我們來試著瞭解看看,同時也用民族主義這個角度來認來試著瞭解看看,同時也用民族主義這個角度來認識一下中國,這個目前全世界最熱門的話題。這門課分為三個部分。首先,我們釐清「民族主義」是什麼、「認同」的定義,討論「認同」為什麼會政治化的基礎原因,並且想想看為什麼「民族認同」可以這麼政治化。其次,我們討論民可以這麼政治化。其次,我們討論民族、民族主義、民族國家的起源。的起源。最後,我們以五週的時間討論東亞的狀況,以最後,我們以五週的時間討論東亞的狀況,以及中國所引發的反應。

社會制度

以「資本主義自由市場」與「民主」為主軸,探討它們在基本理念與運作邏輯上的相互關連與矛盾,及它們對社會不同面向運作的影響,以期對我們與我們的生活世界有進一步的認識,並進而找尋未來的可能出路與行動方向。

當代中國社會

進入當代中國廿世紀六.年代的氛圍,並且逐漸熟悉中國所通行的各種政治語言。一、核心問題:這事兒是怎麼發生的?二、進度放慢,因為要書本精讀、分析、綜合:以社會學的語言說明。三、盡量以小組課前研讀為基礎,進行課中的討論與分享。與分享。

經濟社會學專題研究

經濟社會學專題研究課程目的在於帶領學生深入閱讀此領域研究專書,規劃上課以報告、提問、討論等類似讀書會方式進行。


【文化】課組

身體與社會

本課程主要從社會建構論之觀點探討社會如何形塑身體、身體如何影響社會互動、身體與自我認同之關係。

媒體、文化與社會

溝通是人類形成群體的必經過程。狹義的溝通適用於小群體、非正式組織、或面對面的互動。從另一方面來說,廣義的溝通展現在資訊的獲取、輿論及民意的塑造上;因為如此,溝通的工具成為現今工業化社會中極端重要的制度,大眾傳播媒體也就形成了社會學中的重要研究課題。

流行、服裝與社會

目前社會學對於何種事物會流行並無清楚的瞭解,而服裝也是流行文化之一環。服裝的社會學研究可以瞭解流行文化的部分動態。本課程將分析服裝的選擇與自我概念、流行文化、社會結構之間的關係。

消費與社會

社會學長久以來受馬克思生產決定論之制約,而忽略資本主義之所以能持續運作,消費層面其實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本課程之目的在於擺脫把社會等同於享樂主義或灌輸資本主義意識型態之觀點,解析消費社會之崛起與後現代文化之關係。

旅行與社會

旅行已成為社會學的研究領域之一,而研究方向也持續在更新。旅行這個日常生活經常可以接觸到的現象,與空間的重構、社會結構的轉型有密切關係。本課程將介紹旅行研究從現代主義觀點轉向後現代主義、全球化所涉及的議題。

音樂與社會

音樂受到許多因素決定:例如經濟、社會、文化等。但這或許只是音樂的一種可能發展的趨勢,音樂也可以是主動,也就是可以產生影響力。商店裡的音樂也不一定是隨意播放,可能有其目的。音樂與科技之結合,除了顯示音樂受到科技之影響,但此一結合卻也讓音樂影響力增加。

宗教與政治

熟悉古典社會學者對政教關係的討論,以及延續下來的現代社會學討論,並檢討幾個實際的個案。本課程的設計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著重在閱讀政教關係有關文獻,除了古典社會學的啟發外,也旁及宗教社會學在60年代以後發展出來的一些議題;第二個部分則是議題的探討,本學期專注在現代化過程中,展現出來的政教現象的探討。

運動與社會

Eric Dunning在Sport Matters一書中指出,運動已經是社會學的領域之一,不只受重視,運動之重要即使是對運動不關心或不喜歡的人也難以否認,例如國家越來越介入運動、運動比賽在媒體報導所佔篇幅增加、更多資源投入運動比賽。Eric Dunning也指出運動社會學長期關心的學術議題,例如社會控制、認同、自我與群體關係的平衡。本課程將介紹如何從社會學的重要概念分析運動現象。

飲食與社會

飲食社會學以往受到人類學與歷史學之影響,因而忽略飲食與以下議題之關係:品味、地位、階級、性別認同、家庭權力關係、傳統、文明過程、商業剝削。本課程目的在介紹新的飲食社會學如何分析飲食與這些議題之關係。

幽默與社會

幽默是美德也是一種社會存在已久之觀念,幽默也是個人建立良好社會關係的助力。但是幽默有時除了製造笑聲之外,可能形成嘲笑。嘲笑可能是對小孩子不服從規範的懲罰,大人嘲笑小孩,讓小孩知道行為不當,以後就有可能遵守社會規範,因此幽默之力量在於幫助小孩社會化。

動物與社會

動物的生存與人類如何處理動物已成為日益受到社會關切之議題,社會學對此議題之關切與研究也日益增加。本課程結合社會學與其他社會科學與人文學科議題之關切與研究也日益增加。本課程結合社會學與其他社會科學與人文學科觀點瞭解動物與人的關係。觀點瞭解動物與人的關係。

宗教社會學

本課程大致分為兩個部分,其中閱讀和討論則分別有三:古典社會學理論、現代社會學理論和新興宗教研究。第一部分是古典三大家或有關古典三大家的選文,了解古典社會學三大家對宗教的基本看法。第二部分是分組研究,這一部分是學生依照前兩部分的閱讀,深入閱讀兩位近代宗教社會學理論家的作品,掌握其與古典社會學者的關連,以及他們開創理論的洞見和特色,了解新興宗教的有關討論和研究。第三部份是自行分組選定特定議題或現象,進行研究並在課堂中提出報告。

名人與社會

了解名人是在什麼樣的社會條件下崛起,名人的所作所為對社會有何影響?從名人的崛起分析社會變動的樣貌。名人的崛起分析社會變動的樣貌。

集體記憶與

社會認同

本門課將帶領學生認識集體記憶的形成與集體記憶對於社會認同的影響。儘管直觀地說來人們會認為記憶是自己私人所擁有,但採取社會學的觀點來探究人們的記憶即會發現,人們的記憶深刻地受到所處社群與環境的影響,繼而左右人們對於事物的看法與認同。


【其他課組

教育社會學

本課程的安排將重心分為兩個部分。在強調視教育為一完整體系的重要性,以及在重視國家角色之前提下,第一部份探討現代教育體系之形成與擴張。第二部分將重點放在現代教育體系與社會不平等的關係。

教育與社會變遷

在重視機會平等的時代,身為現代國家公民,我們每一個人皆平等地能夠享權(銅板的另一面則是被迫盡義務)--亦即,進入國家龐大的學校體制內受教育(以及被篩選)。但是受教育的機會真的平等嗎?大家都說教改越改越糟,真的嗎?懷抱各種美意的教育政策,為什麼推行起來如此困難?

社會偏差

社會偏差指行為違反重要社會規範或社會期待,偏差的定義在不同文化下均有所不同。在這門課之中,我們將探索社會如何建構出社會規範,課程一開始先談相關的理論。之後分別討論各種社會偏差行為,包含暴力、強暴、家庭暴力、自殺、心理疾病、藥物濫用、酗酒、網路犯罪、同性戀等等。

醫療社會學

醫療社會學是社會學領域中相當蓬勃發展的一支。本課程的內容包含疾病的社會成因、疾病的詮釋與污名、醫病關係間互動、醫療的專業的形成、醫師與醫院組織等,特別著重在健康與疾病的社會學分析,同時兼顧批判的觀點與本土的醫療社會學相關研究。


健康社會學

一、分析傳統醫療如何看待「健康/疾病」此一區分與兩概念內涵的可能限制,並重新將「健康/疾病」放回政治、經濟與社會脈絡中,檢視整體社會結制,並重新將「健康/疾病」放回政治、經濟與社會脈絡中,檢視整體社會結構對於個人健康與疾病的影響;二、透過不同健康議題的資料蒐集與文獻討構對於個人健康與疾病的影響;二、透過不同健康議題的資料蒐集與文獻討論,理解不同社會因素(階級、性別、族群、環境、障礙等)對於人民健康可論,理解不同社會因素(階級、性別、族群、環境、障礙等)對於人民健康可能產生的影響;三、透過個人生病、陪病、觀病或照顧的經驗,反思當今社會能產生的影響;三、透過個人生病、陪病、觀病或照顧的經驗,反思當今社會結構如何型塑我們對於健康概念的看法,以及如何影響我們的健康程度,並從結構如何型塑我們對於健康概念的看法,以及如何影響我們的健康程度,並從中培養從整體社會脈絡檢視健康議題的習慣。中培養從整體社會脈絡檢視健康議題的習慣。

犯罪學

犯罪學是實證科學的產物,是對社會問題的反應,以科學方法觀察犯罪現象,歸類犯罪現象,科學知識,亦即所謂的理論。犯罪學的目的也是科學的,在於找出人類犯罪行為普遍的原則,且能放諸四海而皆準的原則。

生命經歷研究

影響個人生命歷程軌跡的行進與變化的歷史的、社會的與個人的因素,即為這門課所要探討的核心問題。本課程旨在讓學生從社會學的角度去:一、了解生門課所要探討的核心問題。本課程旨在讓學生從社會學的角度去:一、了解生命歷程研究的基本概念;二、熟悉以個人發展為中心的生命歷程研究以及相關命歷程研究的基本概念;二、熟悉以個人發展為中心的生命歷程研究以及相關的經驗研究;三、熟悉生命歷程研究的方法論;四、結合生命歷程理論觀點來的經驗研究;三、熟悉生命歷程研究的方法論;四、結合生命歷程理論觀點來從事跨學科的研究。從事跨學科的研究。

社會學名著選讀

本門課程擇定六至八本不同議題的社會學研究,並透過内容的閲讀、概念介紹、課堂討論、反思等,讓學生進一步認識社會學研究的豐富性

社會學專題研究

本課程主旨在於引導學生結合知識學習與社會關懷,應用社會科學知識於公共議題之分析。

全球化

本門課將從經濟、政治、文化與社會制度等四大面向來探究全球化,並且比較「全球化」與「全球在地化」此兩個既互補又對立的概念。本課程亦將嘗試結「全球化」與「全球在地化」此兩個既互補又對立的概念。本課程亦將嘗試結合不同的理論視角來幫合不同的理論視角來幫助學生運用社會學想像,反思在當前的後疫情時代下,助學生運用社會學想像,反思在當前的後疫情時代下,全球遭遇了那些史無前例的危機/轉機。並透過經典著作、紀錄片來幫助學生全球遭遇了那些史無前例的危機/轉機。並透過經典著作、紀錄片來幫助學生們思考:在台灣這個島國中,一般人如何認識(或詮釋)世界?妳/你我是否們思考:在台灣這個島國中,一般人如何認識(或詮釋)世界?妳/你我是否曾想過,為何我們對於「世界」的理解和別國的人竟如此不同?本課程的目的曾想過,為何我們對於「世界」的理解和別國的人竟如此不同?本課程的目的並非要讓學生全盤掌握古今中外的各種全球議題與現象,而是希望學生們能靈並非要讓學生全盤掌握古今中外的各種全球議題與現象,而是希望學生們能靈活運用社會學的知識與想像力,重新思考在全球化的脈絡下,我們應該要追尋活運用社會學的知識與想像力,重新思考在全球化的脈絡下,我們應該要追尋什麼樣的平等與自由,才是「真正的」平等與自由;並且思考我們該如何成為什麼樣的平等與自由,才是「真正的」平等與自由;並且思考我們該如何成為一位真正的「全球」公民、「全球」知識分子以及「全球化」的一位真正的「全球」公民、「全球」知識分子以及「全球化」的勞動者;或思考勞動者;或思考在這「全球動盪」的複合時代裡,我們該如何重新尋找自我定位。在這「全球動盪」的複合時代裡,我們該如何重新尋找自我定位。

社會學認知

本門課程介紹由Eviatar Zerubavel所創立之認知社會學的取徑,透過與多元日常生活議題的連結來帶出其特定的觀察視角。課程共區分為聚焦規則、分類、認同、集體記憶、時間等主要面向。

障礙與社會
與碩士班合開授課

障礙研究(Disability Studies)與障礙社會學(Sociology of Disability)主要是經由跨領域的角度來思考障礙相關的社會議題。從社會學的觀點出發,障礙不僅是個人身心狀態的差異、障礙會在不同的歷史,社會條件下改變。障礙更是充滿不同的文化意涵與污名。障礙的相關研究不僅是研究社會如何對待身心障礙者,更是研究社會如何定義「正常」,與對待「差異」。

生命歷程研究
(與碩士班合開授課)

影響個人生命歷程軌跡的行進與變化的歷史的、社會的與個人的因素,即為這門課所要探討的核心問題。本課程旨在讓學生從社會學的角度去:一、了解生命歷程研究的基本概念;二、熟悉以個人發展為中心的生命歷程研究以及相關的經驗研究;三、熟悉生命歷程研究的方法論;四、結合生命歷程理論觀點來從事跨學科的研究。

科技與社會

科學與科技並非價值中立與去脈絡化存在,而是社會、政治、文化與歷史的共同產物。社會不是人類中心的,它是由人類、科技與環境所共同構成。本課程將協助學生跳脫科技中立與人類中心的狹隘觀點,重新思考科技與社會之間的關係與互動,同時介紹 STS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學界的研究方向與討論議題。

國際社會學

研究專題

為培養學生全球化思考與知識,掌握國際社會學與相關領域最新研究發展,學習跨國、跨界的學術文化互動。本課程與日本京都立命館大學社會學系、韓國中央大學社會學系共同合作開設。立命館大學將邀請國際重要學術機構的社會科學領域研究學者進行一系列英語專題演講,日本立命館大學社會學系、韓國中央大學社會學系、臺北大學社會學系三邊師生以即時視訊連線方式共組課堂,一同聽講、發問、討論、分享。

高齡社會學

本課程以社會學以及相關領域的觀點,探究個人年長與人口老化的趨勢、老化帶來的社會問題與社會的因應政策。本課程的主要目標為:一、著重觀念的釐清、理論與研究方法的介紹;二、檢視社會族群的不同老年經驗與國際差異比較;三、探討老年相關社會議題與社會政策。


[備註]:以上僅列出經常開設的部分選修課程,由於每年本系課程會有更動,最新詳細內容請參考各老師的網頁,以及本校課程查詢系統:http://sea.cc.ntpu.edu.tw/pls/dev_stud/course_query_all.chi_main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