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上一頁 社會學系系友聯絡資訊/捐款資訊

  • 系友會 Facebook

  • 信箱:電子信箱
  • 電話:02-26733936
  • 傳真:02-26739778
  • 一般捐款帳戶:
    郵局(700)
    0311360-005220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玉山(808)
    1045-940-02969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捐贈發票愛心碼:4321



  • 認捐書下載:前往認捐書下載

系友專訪

首頁 > 系友會 > 系友專訪>專訪內容

才華洋溢的年輕教授:莊佳穎學姊

刊登日期:2015-12-08  
友善列印

莊佳穎

莊佳穎       學姐


一、學歷



1997年從中興法商社會學系社工組畢業

2002從輔仁大學傳播所畢業

2008在英國蘭開斯特大學取得社會學博士


二、工作經歷


莊佳穎學姊目前是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的副教授,她喜歡與學生互動,聊聊最近的生活、心情想法,覺得這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每次上課都感到很high! 學姊的教學和研究興趣為政治消費文化(political consumerism)、流行文化與國家認同、民主化與消費社會等,目前主要的研究主題為「可愛文化的台灣實踐」。

而學姊除了社會學家與大學教授的身分外,還是個女高音和文學創作者,是個多才多藝的才女。曾出版個人音樂專輯《我住的地方》及文化評論專著《阿扁的異想世界》,文學作品曾獲台灣文學獎、大武山文學獎等獎項的肯定。對於大眾傳播有興趣的學姊也曾擔任台灣英文新聞報(Taiwan News)社論主筆、華視/宏觀電視僑社新聞英國專題特派員、TNT電台節目製作及主持人、「愛情城市」網站專欄作家等,在各個領域均有涉略且經歷豐富。

最令我眼睛為之一亮的工作便是在輔大傳播所就讀期間,學姊曾當過陳水扁總統的競選幕僚和競選專輯的製作人,一個神祕又極為重要的工作。學姊主要工作是負責音樂製作和電子廣告文案的部分,在競選專輯裡,學姐不但寫曲還有獻唱一首歌喔。而且學過聲樂的學姐還唱過募款餐會,幫助競選團隊募得不少經費,由此可見佳穎學姊真的是相當有才華呢!


三、大學時期


「社會學理論」這門課讓學姊真正喜歡上社會學。為什麼這說呢?因為其實學姊當時念的是社工組(1981~1999年系上分成社會組跟社工組),兩個組別除了必修課外,學的內容和方向是不太一樣的。學姊對於社工沒什麼興趣,反而是在大三修社會學理論之後,打開了學姊對於社會學的想像與興趣。學姊自豪地說他當時上課永遠坐中間第一排,很認真的抄筆記,所以該科成績很高。也因為社會學理論開啟了她的社會學之旅。

而在大學期間,學姊當然也不忘加入社團,豐富美好的大學生活。因此,在朋友的邀請下,加入了合唱團。從這裡,也不難看出學姊對音樂以及歌唱的熱情,更在畢業後把音樂與歌聲運用在傳播工作上,幫助工作的發展。這可以說是把興趣結合了工作,最好的示範呢!


四、學姊之於社會學


對於學姊來說,社會學的訓練就是培養個人對於社會的批判性和理解力,是看待這個世界最基礎也是必備的工具,讓自己過了憤世忌俗的年紀的階段,可以看得更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