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上一頁 社會學系系友聯絡資訊/捐款資訊

  • 系友會 Facebook

  • 信箱:電子信箱
  • 電話:02-26733936
  • 傳真:02-26739778
  • 一般捐款帳戶:
    郵局(700)
    0311360-005220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玉山(808)
    1045-940-02969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捐贈發票愛心碼:4321



  • 認捐書下載:前往認捐書下載

傑出校友 / 系友

首頁 > 系友會 > 傑出校友 / 系友>歷屆傑出校友

第六屆傑出校友簡歷:傅達仁

刊登日期:2015-12-01  
友善列印

藝 文 體 育 獎


傅達仁  學長資深媒體人傅達仁


學  歷:

社會學系


簡  介:

台灣電視公司(台視)體育主播之一,也是知名節目主持人,以播報NBA賽事而著名,也曾和沈春華一起主持過台視綜藝節目《大家樂》並榮獲金鐘獎優良綜藝節目獎。


傅達仁15歲時,隨著國民政府的撤退,來到台灣。傅達仁來到台灣之後,以公費完成小學學業,中學時被選為籃球校隊隊員,半工半讀兼打籃球,考上臺灣省立法商學院(今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傅達仁25歲時被選為籃球國手,27歲時退休


傅達仁雖然早年以打籃球為業,但與現今球員多為體育專長升學的情形有別:他以一般學科方式升學(當時並無「體育成績優良學生保送升學」制度),並能在當時大學普及率極低的情況下取得學士學位。退休後,擔任過當時許多甲組籃球隊教練。任職警察廣播電台(警廣)主播期間,停職留薪,受邀代表中華民國外交部帶領馬來西亞國家籃球代表隊,於1969年第五屆亞洲籃球聯盟錦標賽亞洲籃球錦標賽之前身)以84:76擊敗中華民國代表隊(當時仍以中華民國名義參賽),轟動一時。

進入台視工作後,傅達仁以體育和籃球專才為台視播報比賽,1990年代NBA的轉播尤令人印象深刻。據聞,現今台灣許多中文籃球術語是由傅達仁發明或發揚光大的,例如「火鍋」(或作「蓋火鍋」)、「冷箭」和「騎馬射箭」等等。

2009年9月1日下午,為了支援八八水災災民而舉辦的「賑災祈禱福音籃球賽」在臺北市中山運動中心三樓體育館開賽,由藝人組成的「歸主籃球隊」對抗「花式籃球隊」;時任閃電製作公司董事長兼歸主籃球隊總召集人的傅達仁擔任現場播報員,拿出NBA巨星姚明的簽名外套提供現場慈善競標,自己捐出新臺幣10萬元為底價[1]

2012年,傅達仁擔任第九季超級籃球聯賽(SBL)全明星賽土洋對抗賽的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