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上一頁 社會學系系友聯絡資訊/捐款資訊

  • 系友會 Facebook

  • 信箱:電子信箱
  • 電話:02-26733936
  • 傳真:02-26739778
  • 一般捐款帳戶:
    郵局(700)
    0311360-005220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玉山(808)
    1045-940-02969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捐贈發票愛心碼:4321



  • 認捐書下載:前往認捐書下載

傑出校友 / 系友

首頁 > 系友會 > 傑出校友 / 系友>歷屆傑出校友

第十三屆傑出校友簡歷:李尹緒瑛

刊登日期:2015-11-30  
友善列印

公 共 服 務 獎


李尹緒瑛 學長李尹緒瑛


學  歷:


國立中興大學社會學系畢業


現  任:


臺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 董事長


經  歷:


教育部私立學校諮詢委員會委員

中華民國私立學校文教協會理事

中華民國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理事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私立學校教職員工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委員

何孝元法學研究基金會董事

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董事

中國家庭計劃協會董事

中國國民黨黨代表


感  言:


緒瑛係山東省武城縣人,歷代先祖皆以耕讀傳家,先祖父兆祥公, 清末秀才,深受鄉人敬重,民初至江南任公職。母親常言:〝妳爸爸年 輕時跟隨妳爺爺到南方做官,要到過年才回家來〞。還說〝南方可比我 們北方好,吃的是魚蝦、穿的是綢緞〞。七、八十年前的北方農村一般 老百姓生活極為清苦。

先父世義公,青年時任職隴海鐵路。對日抗戰期間,我的童年是在 華北陜西省西安市、寶雞市以及河南省之開封市與洛陽縣等地度過。民 國三十四年,八年艱苦的對日抗戰終於勝利,人民尚未嘗到勝利的甜美生活,內亂又起,戰火漫延,民不聊生。民國 三十八年秋舉家遷來台灣,父親復員至台灣省 鐵路局工作,我們借住於新竹縣竹東鎮世伯 家。當時物質缺乏,生活極為清苦。記得於竹 東國小代表在校生向畢業學長姐致歡送詞時, 所穿皮鞋是向同班好友王蕙芳借來的,平時同 學上學多半是赤腳或穿木屐,現今豐衣足食的 年輕人是無法想像當年社會的困苦。

民國三十九年,家父調職到鐵路局台中工 務段,全家遷至台中市,入篤行國小就讀。為 考上理想初中,老師非常辛苦的為我們補習。 翌年不負師長期望,考入台灣中部地區被譽為 最好的女子學校―省立台中女子中學。在校風 優良、師長優質、校園優美、同學優秀的環境 中,度過青少年美好時光。高中畢業時榮獲三 年全勤獎,此為畢生最珍貴之獎項。日後,更 鼓勵孩子們要爭取全勤。孩子們亦不負所望, 次女德美中山女高與長子德維國中同年畢業, 兩人都獲得全勤獎,么女德寧更厲害,國、高 中六年皆全勤,當長女德慧將東海大學全勤獎 狀拿回家展示時,我真開心極了,但德維卻說:〝大姐妳真遜,人家說大 學生要翹課才神氣!〞。至今我仍然重視全勤獎,因為那代表孩子身體健 康,而且認認真真 每天到校學習。

民國四十六年,考進母校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社會系就讀,當時台北市 合江街法商學院校區狹小,校舍低矮,設備簡陋,實在不像一所培育高等 人才之學府。然而,學校硬體設施雖然簡陋,但師長們多是學養高深、德 高望重、循循善誘之傳道、授業、解惑名師,令學生受益良多、終生懷念。

猶憶系主任李鴻音教授,總是慢條斯理,苦口婆心的要我們好好讀 書,多多學習。"要奉獻心力於社會福利工作,但不要從事政治工作。" 葉楚生教授溫和優雅,聲音甜美,髮型特別,兩條辮子盤在頭上漂亮極了。 葉教授當時擔任教育部國教司司長,對國民教育政策貢獻良多,同學都非 常期盼 葉教授上課時間多一些,但她總是來去匆匆。 王維林教授教「社會統計」,永遠都是溫和有禮,面帶微笑, 實乃謙謙君子也。 蔡蔭恩教授一副嚴肅的 法官面孔,讓人望而生畏。周一夔院長教 「都市計劃」,他真是一位高明的演說家 和外交官,任何疑難雜症他都能輕鬆解釋, 且令人口服心服。

最難忘的是陳國鈞教授於大二暑假帶 我們上阿里山達邦村做〝山地社會調查〞, 達邦村位於阿里山半山腰,是邵族居住地, 邵族為原住民人數較少部落。當八月初我們歡天喜地上了阿里山,認真的 做了邵族文化調查,工作完畢要回來時,卻下不了山。因為,艾倫颱風造 成史上最嚴重的災害,令人傷痛的〝八七水災〞。路都斷了。 陳教授當 機立斷,帶領我們徒步下山,那真是一段終生難忘的旅程。黎明從達邦村 出發,行行復行行,走得腰酸背痛、頭昏眼花、腿軟腳麻,真是叫天不應、 呼地不靈,只能硬著頭皮向前走。到達目的地嘉義時,已是傍晚萬家燈火, 真正體驗到〝精疲力盡〞的滋味。多年來,每當親朋好友談及個人不凡經 歷時,我會很驕傲的說:「我從阿里山半山達邦村走到嘉義呢!」。的確, 如此經驗,無人能比,太難能可貴了。哪有人有機會從阿里山走下來呢 ?  大二時,申請到教育部獎學金,每月九十八元,真是欣喜萬分。因為 這份獎學金就夠一個月的伙食費了,當時學生伙食極差,一塊紅燒肉或一 個滷蛋就是加菜了,吃的飯是難以下嚥的戰備用七年米,許多同學因此而 學會吃辣椒。當時我們學生物質生活雖匱乏,但精神生活卻充實,除上課 讀書,因興趣而組成之各類社團很多,如合唱團、英語社、藝文社、話劇 社、平劇社、辯論社等等,真可謂多采多姿。猶記民國四十九年參加台 北市大專辯論賽,我校與政治大學就人口問題爭冠亞軍,我方主張「計劃 生育、節制人口」,對方一位相貌斯文辯者面紅耳赤大聲的說:「我在家 排行老六,如果實行節制生育人口政策,像我這樣之優秀人才豈不是被節 掉了,多可惜啊!」此言一出,全場爆笑,雖半世紀過去,仍記憶猶新。

民國五十二年與本校法律系李志鵬學長結為連理,他少年從軍來台、 苦讀出身,大三便通過考試院高檢司法官及高等律師考試及格,深受師長 及同學稱道。民國六十一年志鵬參加台北市立法委員選舉,深獲選民肯定 ▲與外子李志鵬先生於立法院議場前留影 21 ,被譽為〝大兵博士〞,高票當選,並順利連任四屆立委。於是,我成為 當然的、唯一的、〝義務〞的李委員助理。從服務選民、轉達選民心聲、 抄寫質詢稿、謄清法律提案等工作,轉瞬十四年,直到民國七十四年,獲  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提名擔任司法院第五屆大法官。終其一生,有為有 守,講求真理,刻苦耐勞,淡薄名利,實為我及四個孩子守禮守節,以誠 待人之最佳典範。   台北市私立復興中小學自民國三十五年創辦,至今六十八載。目前學 校有高中部、國中部、小學部、幼稚園、雙語部,是臺北市一所十二年一 貫之實驗學校。以尊重自然與人性的尊嚴,追求人的和諧關係,以智慧慎 用科學與人文的專業知識,培育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的下一 代為宗旨。

民國八十年緒瑛接任復興中小學董事長,全心為校奉獻。期勉復興全 體師生追求卓越,以期培育出更多傑出人才。總之,教育為立國之基,人 才為救國之本,復興創校六十多年,實賴歷屆先賢之戮力奉獻指導,員生 辛勤之努力,於今校譽揚名中外,而校風之樸實,讀書風氣之濃厚,尤為 社會所稱道。為配合時代需要、學校發展及家長之期望,董事會於九十一 年開始將老舊校舍原地改建大樓,在全體董事、師生、家長、校友及各界 關心、愛護、協助與支持下,經長達八年之努力,我們美夢成真,有了現 在美侖美奐的新校舍。復興畢業學生已達三萬餘人,校友遍佈世界各地, 無論身居要津或創業有成,皆以出身「復興」為榮,而我們更以學生之成 就引以為傲。   自母校畢業超過半世紀,今獲推選 為母校第十三屆傑出校友,驚喜萬分。 母校校友何止萬千,無論是學術、教 育、政界、企業、文化、藝術、科技研 發等各行各業,人才濟濟,精英輩出, 平凡如我,獲此殊榮,實畢生榮耀之 最。衷心感謝母校師長與學長之厚愛, 特別是劉家駿教授、喬育彬教授、徐學 陶教授、王榮周理事長與莊英堯理事 長。謹獻上深深祝福,敬祝母校校運昌 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