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上一頁 社會學系系友聯絡資訊/捐款資訊

  • 系友會 Facebook

  • 信箱:電子信箱
  • 電話:02-26733936
  • 傳真:02-26739778
  • 一般捐款帳戶:
    郵局(700)
    0311360-005220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玉山(808)
    1045-940-02969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捐贈發票愛心碼:4321



  • 認捐書下載:前往認捐書下載

傑出校友 / 系友

首頁 > 系友會 > 傑出校友 / 系友>歷屆傑出校友

第十四屆傑出校友紀念獎:李鍾元教授

刊登日期:2015-11-30  
友善列印

李鍾元  學長李鍾元


學  歷:


社會學系49 學年度畢業

美國西佛羅里達大學教育研究所


經  歷:


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主任

法商學院訓導主任

中興大學台北夜間部主任

玄奘大學創校教務長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副主任


著  作:


著「兒童福利」

• 合著「社會工作概論」

• 論文六十餘篇。


生平事蹟:


忠黨愛國,畢生奉獻於教育及社會福利、社團工作的李鍾元先生,於 民國一百年六月二十四日因病辭世,同年八月一日獲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 頒發褒揚令。

民國二十二年四月二十八日先生誕生於江蘇泰興,民國三十九年國共 形勢逆轉,先生告別父親東喬公、母楊氏,自蘇州隨叔父康五公、嬸嬸, 堂哥鍾進,堂妹鍾桂南奔廣州,越半年,東渡來台。旋考入新竹師範第一屆, 畢業分發台北縣萬里國小任教,為先生獻身教育之始,時年十九。服務期 間,曾獲頒兩次優良教師獎,民國四十三年升任萬里國小教導主任,並保送師大深造。

教學相長之餘,先生力求上進。民國四十六年考上台北大學前身省立 法商學院第一屆社會學系,以成績優異受知於師長,役畢即獲聘助教。自此 由講師而副教授、教授,作育英才無數,並獲選母校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新 竹師範)第一屆傑出校友。因教學績優,先生還曾代表法商學院作為第一 人前往美國西佛羅里達大學擔任交換教授,並入該校教育行政研究所研究。行有餘力,出任社會學系系主任、法商學院訓導主任、夜間部主任等行政 職務;退休後短期出任玄奘大學創校教務長、社會福利學系主任。

從社會學理論研究轉向社會工作及社會福利的教、學、做,既是社會 發展及轉型的必然,也是先生入世的使命感及奉獻情操的具體實踐;先生 的教研工作非但深入社區實踐其理想,發表多篇論文,主持多項研究計畫, 為台灣研究兒童福利與教授死亡問題研究之先驅,著有「兒童福利」與合 著「社會工作概論」等書籍與論文六十餘篇。兼且直接投入各項社會工作 以及民間社團,屢屢受邀擔任救國團寒暑期大專青年活動的營務顧問、授 課講座;或輔導系上同學組織社會服務隊,直接、間接為許多受到冷落的 角落,點亮了一根又一根閃亮又溫暖的燭火。在教育界期間獲頒教育部三 等教育文化專業獎章、六藝獎章、總統頒發之資深優良教師、木鐸獎與金 鐸獎等重要榮譽。

至論家國大事,民國六十七年中美斷交後,國家處境艱難。先生本國 身通一之旨,以救國團劍潭活動中心主任委員身分,立即結合國內大學院 校教授百數十人上書,號召海外華裔子弟返國,研習中華文化,傳承歷史 記憶及正朔所在,此即為後來僑委會委託救國團辦理「美加華裔青年中華 文化研習營」之濫觴。由於華裔子弟紛紛響應,然因人數、梯次眾多,原 劍潭活動中心場館不敷使用,經先生大力奔走,改建為今天的「劍潭海外 青年活動中心」。撫今追昔,非僅穩定人心於當時,更開華裔子弟問禮於 鄉邦之先河,先生實功不可沒。

大學入學考試從來受社會矚目,民國七十八年初,前中興大學校長李 崇道先生負責籌設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特邀先生出任副主任襄助,自此戮 力於推展、研究改進大學入學考試及試務工作,前後長達二十餘年,並參 與催生多元入學方案,此外更積極擘畫大考中心常設專業測驗機構。對當 前大學入學制度之變革及考試專業機構之奠基,均具樞紐地位和影響。

先生體力及精神均逾常人,尤重感情及責任,嘗語:「我個兒不高, 但很有肩膀。」民國九十三年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適逢颱風來襲,在風雨交加當中,能否如期考試成為絕大考驗,均賴先生坐鎮指揮,不辭勞頓, 連續三日夜,奔走協調行政院、中央防災中心、教育部和各縣市政府,挺 住來自各方的壓力;或謂媚俗易,拒絕難,此時方知先生之格調和膽識; 更無論先生畢生忠黨愛國,沈穩面對政黨輪替出現的政治風暴,始終不易 其志,且有所超越。晚年擔任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讜論建言無所迴 避,德望日隆,並曾獲頒國民黨華夏獎章。

先生奔走社福界,遍及社會各個階層與弱勢團體,從協助政府結合 社會力量建立觀護制度,鼓勵迷失青少年自新向上以及青少年之收容、推 展聯合勸募,充分運用社會資源、建立貧困兒童救濟的專業扶助、到創辦 與推行老年化社會趨勢下的終身教育。對真正落實我國社會福利制度之建 立與推廣不遺餘力與無私奉獻。先生歷任中華救助總會、世界自由民主聯 盟中華民國總會、中華民國觀護協會、中華學生事務學會(前身為中國訓 育學會)、中國家庭計劃協會、中興大學校友總會、中華民國老人學友協 會、友愛基金會、家扶中心、春暉啟能中心、慈懷社會福利基金會等社會 團體理事、常務理事、理事長、董事、副董事長或兼秘書長、執行長。由 於會務工作煩忙,常人視為畏途者,先生卻義無反顧,堅定投入,遭遇困 難亦能達觀,朗爽以對,力爭社福工作圓滿周到。

「誠信正直,熱心助人,樂觀豁達,重情重義」是先生留下的家訓, 也是先生一生最傳神的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