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上一頁 社會學系系友聯絡資訊/捐款資訊

  • 系友會 Facebook

  • 信箱:電子信箱
  • 電話:02-26733936
  • 傳真:02-26739778
  • 一般捐款帳戶:
    郵局(700)
    0311360-005220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玉山(808)
    1045-940-02969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捐贈發票愛心碼:4321



  • 認捐書下載:前往認捐書下載

系友專訪

首頁 > 系友會 > 系友專訪>專訪內容

The Road Not Taken-選擇之間:唐經硯學姊

刊登日期:2015-11-26  
友善列印

唐經硯

唐經硯


簡歷


2007年從北大社會系畢業

2010年政大社會所畢業

2011年進入日商UNIQLO擔任副店長

2013年成為台南新光三越中山店店長。

同年進入荷商普安倍兒公司(Pull&Bear),開設台灣Pull&Bear旗艦店。

2015年4月前往巴塞隆納IED (The Istituto Europeo di Design)就讀設計學程


l 進入政大社會所

學姊表示,因為畢業當時不知道自己要做甚麼,所以選擇了一條最簡單的路-考研究所,之後便順利進入政大社研所。而自政大社研所畢業後,這時被迫開始認真思考畢業後的下一步,當時學姊認為博班的成本太高,而且自己似乎不那麼喜歡念書,因此決定進入職場。

學姊在研究所期間嘗試過很多的工作,如至中研院擔任助理、在政大辦活動等,在進入職場前,學姊也問過自己幾個問題:「我想做甚麼?我可以做甚麼?我喜歡做甚麼?」學姊自認是個事業心很重的人,並且想成為一位女強人,也因為喜歡旅遊,因此想找份薪水優渥的工作。


l 紮實的基礎功-----UNIQLO

進入UNIQLO的優點是,它不問你是否有服飾業的經驗,一切都從頭開始毫無保留的教給你,因此讓外行人也可以擁有一樣的機會進入這個行業。也就是說不管你是否有經驗,所有一切的行為、服務方式等都必須砍掉重練,不只坐姿、站姿、與客人應對的方式,甚至連微笑也要學習,學姊說她們都必須咬著筷子訓練最佳的微笑角度。連學姊的媽媽都說她變得很有禮貌,因為學姊已經被訓練到會隨時把服務業用語掛在嘴邊,有次學姊竟對著媽媽說:「請稍等,我確認一下。」呢!

學姊表示,她店舖管理者的穩固基礎都是在UNIQLO培養的,之後能獲得進入外商公司的機會,有百分之八十要歸功於UNIQLO的培訓。


l 轉捩點

學姊說在UNIQLO上班的期間,由於擔任店長的壓力很大,她對自我的要求又高,因此不管是生理還是心理都很疲憊,個性也受到壓抑。十一點開店,學姊必須五點就要起床,七點開始上班做營業前的準備工作,而又要忙到晚上七點之後才能下班,由於工作忙碌,因此飲食也很不正常。擔任店長兩年後,學姊的身體開始出現狀況,每天五點鬧鐘還沒響,她的心跳就會開始加快,會睡不著,經常多愁善感,會不自覺的流眼淚,學姊說她自己平常是個樂觀活潑的人,這樣的狀況真的很不像原本的她。在某次與碩班指導老師聚餐時,老師提醒學姊她是否得了憂鬱症,才讓學姊驚覺身體已經出現警訊,所以在一年後辭職。


l 不同的經營模式---P&B

休息了一陣子之後,朋友介紹了一個ZARA集團的面試機會,ZARA集團的兩個新品牌要進駐台灣-ZARA HOME以及Pull&Bear,因為主管非台灣人,所以需要英文能力佳的人來管理,學姊先前的服飾業經驗與極佳的外語能力,使其雀屏中選,擔任了同屬服飾業的P&B店長。

同樣是擔任服飾業的店長,經營模式的思維卻是大不同。學姊表示在UNIQLO擔任店長就只是聽命行事,上司控制慾又很強,因此是不需要思考的。相對起來,而P&B的店長擁有很大的自主權。只需每天打一通電話或寄封mail給葡萄牙的主管即可,上司也不太管事。簡言之店長就是一間店的主人,什麼都要做,好壞也是由自己承擔,但同時也伴隨著更大的責任感和壓力。學姊表示,在P&B工作期間身體狀況其實沒有改善,但在P&B工作可以獲得很大的成就感和自信感。


l 擔任店長學到了什麼

學姊表示,擔任店長這份工作,不論是員工管理、應對進退或是隨機應變的能力,都是從她所累積的寶貴經驗中而來。做事情的效率也非常高,會事先準備好很多的計畫或備案,如plan Aplan B等,不像求學階段,都是且走且看,遇到問題才想辦法解決。

UNIQLO很喜歡問員工:「你一年後、兩年後、三年後的目標是甚麼?」學姊說這讓她學到事先規劃的能力。她也建議大一的學弟妹們,大學生常常不知道未來的目標是甚麼,她說可以先從現在開始學著計劃未來,若是可以早期計畫很多事情會變得簡單許多。


l 離開的原因

學姊其實很喜歡在P&B的工作,認為這個工作很有趣,很有成就感,而且這家店就如同她的小孩,從開店以來都是由學姊一手包辦店內各項事務,因此辭職時她也很不捨。而學姊會辭職的原因,是因為學姊從國中就有一個夢想-到西班牙旅遊,而P&B所屬的ZARA集團又剛好是西班牙公司,加上學姊剛好年屆三十,因此毅然決然地決定辭職圓夢,丟下老公,一個人前往西班牙旅遊。

她計畫要在西班牙的莎拉曼卡小鎮-一個大學城,念五個月的語言學校-沒錯!學姊說她一句西班牙語都不會,但仍選擇隻身前往西班牙,她說:「不要害怕任何你沒有嘗試過的事。」語言學校的課程結束後,學姊要前往巴塞隆納修習英文授課的設計學程。這個設計學程是針對從沒學過設計的人所安排的課程(高中就可以學),因為學姊從沒有學過設計所以想從頭開始學。


大學生活



l 印象最深刻的老師

韻如老師。因為那時系上的女老師較少(只有桂綉跟韻如),所以可以給我們一個想像,讓我們知道成為一個念社會學、擁有自己career的女人是什麼樣子。

l 印象最深的課

社會網絡。是生活中很實用的課程,我很有興趣所以研究所時才以這個主題當論文題目。

l 大學生活中有趣的事

大學時有一群很好的朋友,我們自己訂了一個「美食日」,每個禮拜上完研究法(太崩潰了)就會一起去吃大餐。(那時在台北校區)


社會學之於工作就業



我覺得在大學學到了五個很重要的能力,而這些能力對工作都很重要!


l 英文能力

學姊認為這是她得到UNIQLO這份工作最重要的優勢之一,因為進入外商公司因此有許多要應用到英文能力的地方。她認為這是系上的優勢,因為經常有許多的英文paper或是原文書,因此可以訓練英文閱讀的能力。

l Open Minded

學姊認為念社會系有各種可能性,不像法律系一定要當律師、社工系一 定要當社工等等,社會系出來沒有指定一條固定的道路,加上開放的學習過程,使受過社會系訓練的人能擁有「open minded」,對事情比較不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l 獨立思考、邏輯思考的能力

社會系經常需要做許多的報告,在準備報告的過程中,可以訓練個人獨立思考以及邏輯思考的能力。

l 溝通的能力

由於系上經常有許多的小組報告,與組員及老師討論的過程,也是訓練自己與他人溝通的過程。


給社會系的學弟妹的建議


現在的大家對未來一定很徬徨,但目前要做的就是把現在的事做到最好,因為你永遠不知道甚麼時候會用到現在所學。你現在努力把自己變成什麼樣子就是對自己最大的投資。